國際援助機構聯手 炮轟稅局政治審查

[2014.08.11] 發表

(渥太華10日加新社電)國際援助機構現在聲援慈善組織﹐一起炮轟加拿大稅務局的政治審查。它們說﹐稅務局的新要求煩瑣﹐耗損它們的海外資源。

12個這類團體上周商討1個聯合策略﹐它們會在下月找稅務局官員﹐提出這個策略。這是一大轉變﹐許多慈善組織過去兩年忍氣吞聲﹐擔心觸怒稅吏。

新策撐腰者是加拿大國際合作理事會(Canadian Council for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它代表大約70個團體﹐它們的善款撥到海外﹐支持扶貧計劃?捍衛人權。

這個反應可說慢﹐哈珀政府2012年下令審查慈善機構的政治活動﹐第一波觸及多個環保團體﹐第2年才找國際援助團體審核。

這12個慈善機構在視像會議期間同意﹐派員直接會晤資深稅務局官員。他們提出一份急需議題清單﹐現在由理事會律師檢討。

加拿大稅務局設立15名審計員團隊﹐特別稽核慈善機構的政治活動。大約52宗個案在審計階段或是完成﹐另外8宗料於2016年啟動﹐動用特別款項1,340萬元。

慈善機構最多可以投放10%資源﹐在無政黨色彩的政治活動上﹐但定義含糊﹐任人闡釋。

論者指出﹐稅務局鎖定的許多慈善團體直言抨擊哈珀政府﹐政治審查無異「維權者浸冷水」﹐一些團體自我審查﹐害怕失去慈善機構身分。

稅務局新規則也強迫慈善機構﹐指示或控制所有加元資助海外項目。這個要求與今日外援做法背道而馳﹐現代原則是強化當地團體﹐而不是指示它們。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