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代日產Murano
繼續前衛

[2014.09.16] 發表

日產去年在底特律車展上發表的Resonance概念車,以其前衛、大膽的造型曾經吸引不少入場參觀的車迷目光,大部分車迷都視之為一款純概念式的作品。在短短一年間,這款擁有超現代形態的概念車已經進化成全新第三代Murano中型crossover SUV。事實上,第一代Murano於2002年面世時車身造型已經很前衛,到2009年進化到第二代時仍然保留著這種風格。

第三代Murano的造型不但比前兩代更加前衛,而且專責設計小組在構思新車的過程中也打破傳統由基本掃描、電腦繪圖,到後期製作黏土模型的做法,直接製造立體的小型黏土模型,此舉有助加快設計兼具輕體與效能優點的新車。

浮動車頂線條具特色

為配合走到未來的風格,設計師在構思第三代Murano時特別加入三個重要元素,分別為V-Motion的車頭造型、具有代表性的照明,以及浮動的車頂線條。2015年款Murano的車頭鬼面罩圍上一條平底V形的粗鉻框,框頂連接著引擎蓋上的骨線,這種相連的設計手法很自然把旁觀者的目光由車頭一直轉移到車頂,同時,車身兩旁的骨線也互相呼應地伸延到車尾,使人有一種一氣呵成的感覺。

第三代Murano除了保留第一代大車窗的特色外,還加上一個靈感來自噴射機的微拱形車頂,以及一條看似把車頂與車尾分割開的啞黑色D柱,令人在視覺上產生車頂懸浮的錯覺。全新Murano的另一個設計特色,是車頭及車尾均採用日產370Z跑車的回力標形燈,驟眼看已能辨認出她的身分。日間行車燈與車尾燈均使用LED照明,而LED車頭燈則屬於附加設備。新車的車身甚具曲線美,尤其是後輪沙板明顯向外隆起,這種線條有助減低氣流阻力,令到車身的風阻系數只有0.31,與大部分跑車相同。

中控台控鈕減少操作更簡便

無論在外觀與感覺上,最新一代Murano與Resonance概念車都很相似,車廂設計予人舒適的體驗。新車表板的高度比上一代稍低,而中控台外圍也鑲上一條金屬框,與車頭鬼面罩的設計手法同出一轍。中控台設有一個8吋觸控屏,而音響與導航系統的控鈕由原來的25個減少至10個,使操控更加簡便。

車上的座椅更加是日產最先進的NASA-inspired Zero Gravity座椅,前座可選用日產首款具冷、暖功能的調溫座椅,而後座也可選用Quick Comfort發熱座椅。車廂其他設備包括雙區式調溫系統、智能車匙及按掣式撻車、真皮座椅、發熱軑環、座椅記憶、電摺門邊鏡及遙控撻車等。新款Murano也備有電動全景觀天窗供車主選擇,這款天窗的滑動距離比舊款增加40%,而開啟面積也增加29%。

新車比上一代省油20%

在性能方面,全新一代Murano以一台3.5公升、DOHC、V6引擎作為標準裝置,這台引擎可輸出260匹馬力和240磅呎扭力。傳動系統是一套Xtronic無段變速波箱,這套波箱配合輕體130磅和其他氣流配件幫助下,使2015年款Murano較上一代省油多20%。

與上一代一樣,新Murano採用四輪獨立懸掛系統,前、後輪均採用支柱彈簧及多連桿布局,四輪碟式制動系統及ABS均為標準設備,廠方並且為車主提供18吋或20吋合金軨作為附加配件。

在安全方面,新一代Murano配備四部攝影機,分別安裝在車頭、車尾及兩側,以及三套雷達系統(一前、兩側)。這些裝置可提供盲點監察、預測前撞警告、前進緊急煞車、智能巡航,以及新增的車尾橫行交通警告(Cross Traffic Alert,CTA)等多種功能。

全新2015年款Murano將於今年下旬推出,分為S、SV、SL和Platinum四款,同時,又備有前輪帶動和四輪驅動型號供消費者選擇。新車已不再在日本裝嵌,而改在美國密西西比州Canton裝嵌廠生產,該廠還同時裝嵌Xterra、Frontier、Titan和Armada。●文:逸思

更多 車主特區
患癌
當不幸患上癌症,不少病人都將「戒口」當作救命稻草,以為戒盡百般食物即有助病情盡快康復。但除了道聽塗說外,極少病人會參考專業醫護人員的意見。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