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港揚澳 多情反被無情惱

[2014.09.23] 發表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會見香港一眾富豪商賈組成的工商界專業界訪京團,在香港成為矚目新聞,但香港傳媒容易

忽略的卻是,就在見香港富豪之前,習近平還特意會見了赴京接受任命的澳門當選特首崔世安,這一細節令人想起兩個多月前的一幕:7月9日,習近平在北京會見美國國務卿克里之前,特意先接見了到訪的俄羅斯總統辦公廳主任伊萬諾夫。

見港商賈團前 先會崔世安

中國傳統文化中特別注重「禮」,而「禮」的魔鬼全在細節中,先見俄使後見美使,當然是為了傳遞親疏有別的信息,而昨天的先澳後港,也別有深意。

從官方新華社的發稿時間和字數來看也充滿禮數,見崔世安的快訊是下午3點26分發出,共41字;見香港團的快訊是下午4點36分發出,37個字;見崔的詳訊是傍晚5點半發出,共365字;見香港團的詳訊是晚上7點36分發出,596個字。

從重要性來講,當然是香港團重要過崔世安,而且香港團團長是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團中多位富豪身家都是整個澳門不知多少倍。從時間安排來講,兩場活動完全可錯開日子,先見富豪團後見崔世安也說得過去,但偏偏安排在同一天,偏偏要先澳後港,就很難不令人懷疑有揚澳抑港的用意。

新聞稿改習說法 頗堪玩味

其實中央揚澳抑港已有一段時間,在中南海眼中,澳門回歸以來,順利為國安立法,沒有反對一黨專政之聲,顯然是「一國兩制」的「模範生」。只是,北京這種揚抑之法,不敏感的港人視若無睹,於是,只能落得個「多情反被無情惱」的結果。

細心的讀者可以看出,習近平在現場說的「香港在中央政府領導下,在香港特區政府和行政長官帶領下」,到新華社電訊稿中被修改為「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帶領下」,後者較符合中央的慣性表述,但習近平所言是口誤還是另有意思,頗值得玩味。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胡潤研究院23日發布2014胡潤百富榜,50歲馬雲及其家族以1500億財富首次問鼎中國首富,馬雲成為胡潤百富榜成立16年來第11... 詳情
馬雲周小川肖鋼入選全球50大金融權勢者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入選全球50大最具金融權勢的人。 新浪財經報道,彭博評選2014年度5個領域各10名最有金融權勢的人,共有6名中... 詳情
【明報專計】由今年至今,已經有18名中國公民在菲律賓死於綁架、謀殺等案件,數字大大超過往年平均數。 繼日前向菲律賓發出旅遊警報後,中國... 詳情
200日富商訪華 促緩雙邊關係
【明報專訊】由豐田汽車公司名譽會長張富士夫為團長的日中經濟協會代表團,昨日抵達北京訪問,有近百家日本大企業的社長和總裁同行。訪問的最主要目的... 詳情
中國土豪美國安家
愈來愈多中國富豪將家人與財富一起送出國!美國媒體報道,西雅圖郊區百萬美元以上豪宅有三分之一被中國客買走,為了服侍這些貴客,不少西雅圖房屋中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