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默克170億購美同業
Sigma-Aldrich股價升1/3

[2014.09.23] 發表

【明報專訊】德國藥物及化學品生產商默克集團宣布,以170億美元現金收購美國同業Sigma-Aldrich(代號SIAL),以擴展化驗室和藥物生產所需化學品的生產業務,並減少倚賴藥物開發。SIAL股價因而#升三分一。

根據協議,每股SIAL獲140美元現金,較上周五收市價102.37美元,有溢價37%。受消息刺激,SIAL股價昨天收報136.4美元,升34.03美元或33.24%。默克昨天在法蘭克福收市也#升4.4%至72.67歐元,是去年12月5日以來最大升幅。

默克股價#升,反映投資者支持默克這項歷來最大宗收購,以及業務多元化策略,減少倚賴多年來表現差勁的藥物開發業務。

默克預期,這項交易將在明年中完成,但須獲SIAL股東通過。

彭博倫敦分析員Asthika Goonewardene說,默克似乎從藥物開發業務上後退,因為他們在這方面數年來未有任何成功例子。

默克2007年收購瑞士生物科技公司Serono,但默克從2003年至今尚未有新藥獲准出售。

默克近年因而加快減少倚賴藥物發展業務,包括2010年以約60億美元收購美國實驗室器材及化學品生產商Millipore,及在今年初以25億美元收購電子化學原料生產商AZ。

1668年成立 一戰後北美業務分家

默克1668年在德國成立,是全球歷史最悠久化學品及藥物生產商,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失去對海外資產的控制權。其後美國及加拿大資產改名默克公司(代號MRK)獨立經營,並獲准繼續使用默克品牌,成為美國第二大製藥商。

德國默克去年58%銷售收入來自製藥,化學品佔39%。該公司也生產實驗室器材和化學品,以及平板電視所需的液晶體。

默克行政總裁Karl-Ludwig Kley昨天公布收購時表示,仍視製藥為該公司三大主要業務之一,並已採取步驟改善Serono的藥物試驗程序,希望Serono成為「良好和紮實的中型製藥公司」。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專訊】西門子(代號SIEGY)證實以76億美元現金收購油田器材生產商Dresser-Rand(代號DRC),希望追上通用電氣(代號GE... 詳情
【明報專訊】全球最大無線網絡設備生產商瑞典愛立信(代號ERIC)表示,計劃購入美國三藩市軟件開發商Apcera的大多數權益,藉此加快進軍雲計... 詳情
Clorox退出委國業務
【明報專訊】美國家庭清潔用品製造商Clorox(代號CLX)表示,計劃中止委內瑞拉的業務,並正尋找出售該國資產的途徑。 Clorox表...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8月份二手住宅銷售出乎意料之外急挫1.8%,反映投資者因為擔心美國明年利率上升而忍手,但業界表示,數字下跌並不意味美國樓市重... 詳情
加8月電話費升幅30年最勁
【明報專訊】在各界對應否增加無線電訊業競爭議論紛紛之際,加國8月電話服務收費見逾30年最大升幅。 據加拿大統計局數字,8月流動及固網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