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聯今晚禮賓府「緝拿」梁
特首辦重申尊重同學追求民主 未回應對話

[2014.09.25] 發表
特首梁振英昨日傍晚在大會堂出席香港航運界酒會,其間舉杯祝酒,離開時沒有回應記者關於罷課的提問。(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學聯要求與特首梁振英就香港政改問題直接對話,48小時「限期」於周四早上11時屆滿,但梁振英未答應學生訴求。學聯計劃在周四晚上遊行到禮賓府「緝拿」特首梁振英,至於到時是留守抑或有其他安排,還待商議。學聯秘書長周永康昨晚說,會發動1000人遊行至禮賓府,呼籲市民今晚8時到添馬公園。

另外,學聯要求特首回應罷課的期限周四早上11時屆滿,特首辦早上10時發稿重申,行政長官及特區政府明白及尊重同學對民主理想的追求和執著,以及對香港未來的期望和承擔。

特首辦在期限屆滿前1小時發出新聞稿,但並無回應學生要求對話及確立公民提名權的訴求。

特首辦聲明全文如下:

「就有學生團體要求與行政長官就政改議題會面,行政長官辦公室發言人今日(9月25日)重申,行政長官及特區政府明白及尊重同學們對民主理想的追求和執著,以及對香港未來的期望和承擔。

「發言人表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已於8月31日就2017年起的行政長官產生辦法作出決定,特區政府會在此基礎上盡快展開下一階段諮詢。

「發言人表示,香港社會普遍期望盡早依法落實普選行政長官,希望各界人士能積極參與下一階段的諮詢,透過理性討論,凝聚共識,由2017年起實現行政長官普選,繼續推動民主政制的發展。」

港大學生會會長梁麗幗表示,學聯委託公民黨續借明天添馬公園用地,昨天傍晚已被康文署拒絕,他們明天會在添美道和學民思潮的中學生罷課一起集會,另外,康文署亦告知通往添馬公園的天橋和一半草地仍有機會可以使用,他們到時會再作安排。

至於今晚集會後的「緝拿」梁振英行動,梁麗幗指出發時間會是今晚集會之後,目標是禮賓府,希望所有公眾人士都能參加。至於會否留在禮賓府外等待梁振英出現,抑或另作安排,他們還要再商討。

另外,學聯昨在沒有向警方申請不反對通知書下,由添馬公園遊行到中環商業區折返,學聯指有700人參與。警方發言人說,昨下午有人未按法例事先通知警方,在中區一帶組織遊行,在場人員曾向現場參與者發出警告,有關人士其後自行離去,但未回應評估人數。

任建峰「講課」反應熱烈

昨日是大專罷課第三日,早上10時起不同學者在添馬公園輪流主持公民課堂,初時參與學生不多,只有百多人到場聽課,中午後到場學生才逐漸增加,當中亦有中學生「提前」罷課。早前發起罷免律師會前會長林新強的律師會憲制及人權事務委員會委員任建峰,到場分享當日倒林運動,全場熱烈鼓掌。

入夜後集會者明顯較多,不少人坐在草地聽佔領中環發起人戴耀廷、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及多名立法會議員發言。學聯指沒有統計添馬公園集會人數。

官方《人民日報》海外版以「記者觀察」專欄刊出報道,指人大常委會已經作出停止紛爭的政改決議,但反對派煽動大學生罷課,令香港社會不安寧。報道稱香港人有一種錯誤觀念﹕中央不應插手香港政改問題,指中央對香港政改有最終決定權,符合基本的政治倫理,也是《基本法》早已規定好的事。

行政會議成員、教統局前常秘羅范椒芬昨出席DBC數碼電台節目時表示,她不會到罷課集會現場,因為現時風頭火勢,恐只會激化情緒,冷靜過後對話才會有用。她指不滿人大常委會政改決定的人應務實前進,即使「玉石俱焚」亦未必能達到理想效果。她說中學生未必掌握事實真相,但校長宜與想罷課的學生傾談,因為純粹不准許罷課,反彈可能更大。

更多要聞二
香港佔中運動發起人之一的陳健民周四表示,將於周日宣布清晰的佔中信息,講明何時「去飲」。佔中行動並發布「抗命手冊」,強調行動非暴力,禁止攜帶武... 詳情
民調:四成撐全民選票定政改去向
港台節目《議事論事》委託中大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在9月初進行的民調顯示,約四成受訪者認為立法會議員應根據全民投票,去決定是否通過政改方案,認為... 詳情
教聯會批發動中學生罷課涉騙局
教聯會主席鄧飛認為,中學生罷課會瓦解學校常規,並質疑發起罷課的人佈下騙局。 鄧飛周四早上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反對中學生明日參加罷課... 詳情
沙田崇真中學一名周姓中六學生在擺街站號召罷課期間,被人打斷門牙,正在醫院治療。 沙田崇真中學學生周四早在大圍火車站擺街站支持中學生罷課... 詳情
加國自閉症專家有望奪諾貝爾獎
(多倫多24日加新社電)一個機構預測﹐多倫多病童醫院一名研究人員有機會贏得今年的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 湯遜路透知識產權與科學(Tho...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