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槍殺漁船長相曝光 船主稱韓海警無權執法

[2014.10.14] 發表
圖為船長宋厚模的照片(左);被扣押的中國漁船魯營漁50987號(右)。(互聯網)

【明報專訊】南韓海警上周五在南韓全羅北道旺嶝島以西144公里海域,截查一艘涉嫌非法捕魚的中國漁船時,因遭遇激烈抵抗,警員用手槍向船長進行警告性開槍,導致中方船長中彈身亡。船主周大法昨日表示,當日輪機長曾通過嶼P電話向他報告,船長宋厚模被子彈打傷,當時他們所在地點為北緯35.4度,東經124.2度。

周大法隨即向青島海上搜救中心報警求助,並報告船隻位置等信息,搜救中心當即準備安排直升機前往救援。但周擔心距離太遠,隨後又通知船員向南韓海警發求助信號。周大法聲稱,搜救中心的接警電話均有錄音和文字記錄存檔。

周大法指出,船長被打傷後,輪機長就立即向船主報告情況和經緯度,而該地點正是《中韓漁業協定》約定的中韓漁業暫定措施水域。他強調,「在這片水域南韓海警根本無權對中國漁船執法。」

據《中韓漁業協定》,兩國漁船均可進入該水域作業,兩國執法部門分別管理各自漁船,相互通報對方國家漁船違法行為,但無權登臨對方國家漁船執法。中韓漁業暫定措施水域設定於北緯32.11度至北緯37度之間,而事發海域,正是暫定措施水域的東側邊界東經124.3度。

目前,外交部已向南韓駐華使館提出嚴正交涉,而韓方也正在對事件進行調查。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日前剛剛宣布收購紐約地標華爾道夫酒店的中國安邦保險集團,13日又宣布全資收購比利時FIDEA保險公司。這也是安邦保險在一周內第二... 詳情
國務委員楊潔篪本月中下旬訪美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4日在北京宣布,應美國政府邀請,國務委員楊潔篪將於10月中下旬訪問美國,並會就中美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與美... 詳情
懷孕女警遭斬傷 拖行遊街至氣絕
【明報專訊】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召開前夕,新疆和田再傳恐怖襲擊事件,當地皮山縣公安局一名懷孕兩個月的派出所維族女警(圖),本月10日在鬧市遭兩... 詳情
習:牢記歷史經驗教訓警示
【明報專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今午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學習會時表示,歷史是人民創造的,文明也是人民創造的。對綿延5000多年的中華文明,我們應... 詳情
【明報專訊】經中共中央決定,雲南省委書記換人,秦光榮將不再擔任此職,而由雲南省長李紀痡等禲C 另外,60歲全國總工會書記處第一書記陳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