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讀愛情﹕如果傷口會說話

[2014.10.15] 發表
作家莎士比亞

【明報專訊】我們怕受傷,因為我們都怕痛。

痛可分為三部分——迎接受傷前的恐懼、受傷的一刻,以及之後的隱隱作痛。

哪部分的傷害最深?

事後那種。

傷口與疤痕可以跨越時間、地點,繼續為你帶來痛苦。

無人不曉的16世紀英國劇作家莎士比亞(William Shakespeare),寫過30多部經典劇本,作品堛瑰蜈@矛盾與結構,嚴謹精準,成後世戲劇創作典範。他用古英語寫成作品,句子含有很多隱喻、比喻及詩意,就算中譯本亦具有現代文學少有的華麗感。

描寫得充滿影像感的畫面,會令你驚歎早於400多年前,莎士比亞已經有如此豐富的想像力。

著名悲劇《凱撒大帝》(The Tragedy of Julius Caesar),說的是爭權故事。在古羅馬,滿有民望的凱撒(Caesar)被妒忌他的叛黨殺害。其心腹安東尼(Antony)誓要替他報仇。

安東尼看見凱撒屍體,悲痛地說:「要是我有像你的傷口那麼多的眼睛,我應當讓它們流虓妢坁獐鶷\,正像血從你的傷口湧出一樣。」

如果傷口是一隻隻眼睛,它們會流出血一樣多的眼淚。

但若果傷口是嘴巴,它們會說什麼?

「你的一處處傷口,好像許多無言的嘴,張開了它們殷紅的嘴唇,要求我的舌頭替它們向世人申訴。」安東尼說。

安東尼眼中,傷口所說的是控訴。

安東尼假意投身叛黨,忍辱負重,等待機會反擊。

復仇過程當然艱辛,但安東尼深信此仇不能不報。凱撒身上的傷口,像已移植到安東尼心上,使他承受復仇的苦痛。

你呢?心埵雀豸f嗎?

如果你心堛熄豸f會說話,它會說什麼?

傷口,是傷後留下的痕[,亦是傷痛紀錄。

你的感受如何,傷痕的說話也如何。

最後,安東尼成功復仇。若那刻他再問凱撒屍體上的傷口,它們會說什麼?

可能是「感謝」,可能是「辛苦了」,也有可能是──「其實我想原諒他們……」

傷口會說話,你看茈旨氶A心媟|響起聲音:是復仇,是憤恨,還是放下?

傷口最想說的那句話,很可能是:「請你忘記我吧。」

文:陳詠燊

陳詠燊專頁:http://facebook.com/SunnyhahahaChan

更多教育
篇章名句﹕黑夜與光明
【明報專訊】這首只有兩句的詩,名為〈一代人〉,此詩在近日香港「雨傘運動」中被示威者或支持佔中者傳用,以表述事態現G及他們的期望。〈一代人〉由... 詳情
K-pop
【明報專訊】The Smarties have formed a K-pop band called "Oppa S", and it is... 詳情
Mission﹕Hallmarks of K-pop
【明報專訊】K-pop stands for Korean pop, which comprises all genres of "popu... 詳情
Game Answers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Comic﹕GPS
【明報專訊】Eason has many evil tricks, but the Smarties can always stop him...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