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入紫禁城
紫垣擷珍大溫展

[2014.10.22] 發表

守衛森嚴的北京紫禁城,那個被禁止的城市(Forbidden City),在層層高牆的圍繞下,上演了一齣齣悲歡離合、輝煌衰敗的皇族故事,那段傳奇性的歷史並沒有因為時間的沖刷而銷聲匿跡,反而以更神秘的形式存活在所有華人的心中……

沒想到現在,生活在大溫的我們不用遠赴北京,只要走入溫哥華美術館,你也能推開紫禁城的大門,一窺清代皇族的真實生活!

活生生的紫禁城

「紫垣擷珍——故宮博物院藏明清宮廷生活文物」(The Forbidden City: Inside the Court of China's Emperors)展,展出200件來自北京故宮博物院珍藏的國寶級文物,文物歷史橫跨公元前五百年至二十世紀初;許多展品從未離開故宮展出,也從來沒在加拿大進內展出過,這次飄洋過海首次展覽,可屬機會難得。

和早前在多倫多皇家安大略博物館(Royal Ontario Museum)的展覽有些不同,由於溫哥華美術館所擁有的設備,讓多倫多所不能展出的展品(光敏感度高的展品,如紡織品和書畫等),得以展現在溫哥華觀眾的眼前。整個展區分成九個不同主題,採用新穎的呈現和敘事方式,來展示宮廷生活。

第一是「進入」,觀眾可以看到康熙、雍正及乾隆等清朝三帝像;第二是「統治」,展示的是皇帝寶座、黃轎以及玉璽等等象徵皇權的物品;第三是「戰鬥」,展品包括皇帝專用的盔甲、弓箭等武器。

接下來的「象徵」則展出皇帝專屬五爪龍袍、朝袍;「傳承」代表了傳宗接代,展出皇后、後宮嬪妃和子嗣的衣物和生活用品;之後的「書寫」則表現了皇帝在文化的薰陶和造詣,展品包括書法、詩詞作品,以及書寫用具。

走到最後的部分,「消費」帶領觀眾走入皇室的娛樂生活,鬥蛐蛐盅、漆器、狗用衣物、洗澡盆等;再來的「收藏」則展出了皇帝收藏的珍貴儀器,包括日本製的眼科儀器、銅器、景泰藍等等,來自境外的西洋鐘、科學儀器;最後的「再見,我的皇帝」,則將時間帶到帝國最終衰退時刻,展示末代皇帝愛新覺羅?溥儀在除去皇權之後的生活。

眾人之力終促成

能夠成就這次的活動,需要多方人士的幫助,溫哥華美術館館長Kathleen S. Bartels對於這次能夠成功的舉行活動,感到莫大的驕傲,期盼能夠加深觀眾對中國歷史文化的理解,激發更多更新的中加交流和對話,也對主要贊助「中國海洋石油公司」以及「何鴻毅家族基金會」(The Robert H. N. Ho Family Foundation)的大力支持感謝。

而撰寫這次展覽解說的卑詩大學(UBC)歷史系和亞洲研究院教授Timothy Brook,指出這次的展覽珍貴難得,他在解說中除了講解歷史,更配合展出的展品,囊括宮廷的趣聞迭事,相信能帶給觀眾耳目一新的觀展感受。

贊助之一的「何鴻毅家族基金會」創辦人何鴻毅也對這次展出表示高度的期望,希望能讓更多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了解到歷史淵遠的中華文化,為了表示支持活動,基金會更出版了《我的家在紫禁城》叢書來配合這次的活動,並將其翻譯成英文。

「為西方觀眾,特別是加拿大觀眾提供深度體驗中華文化的機會,是我這數十年來的目標……我們希望透過這次重要的展覽,展示北京故宮博物院的展品,生動的將中國歷史文化帶給觀眾。」何鴻毅說。

紫垣擷珍——故宮博物院藏明清宮廷生活文物展

(The Forbidden City: Inside the Court of China's Emperors)

日期:即日起至2015年1月11日

時間:每日上午10時至下午5時,

周二延至下午9時

地點:750 Hornby Street, Vancouver

門票:成人$20、學生$15、小童(5-12歲)

瀏覽:http://www.vanartgallery.bc.ca/

文/圖:葉曉蓉

更多 節日GPS
常青藤 菊花 吊蘭
對於一天中大部分時間都居於室內的我們而言,關窗之後,室外污染已不是首要大敵,即便採用一些手段解決了空氣中可能的細菌、病毒問題,仍要面對二次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