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不滿放催淚彈 梁振英及時煞車
消息指928晚 七常委緊急開會

[2014.10.15] 發表
數以百計警員周三凌晨在香港政總大樓外面﹐與佔中示威者拉扯﹐驅趕他們到鄰近公園。(美聯社)

9月28日晚間香港政府出動防暴隊並接連施放87枚催淚彈的舉動震驚各方。多個消息渠道透露,就在28日晚上,中共政治局常委曾召集緊急會議商討香港局勢。

促港府和平處理 溝通聽民意

消息稱,政治局這次會議對特區政府使用催淚彈和防暴隊對付民眾的行為表示非常不滿,認為這是魯莽的行動,並敦促香港特區政府和平處理事件,處置過程中一定要多與學生們溝通交流,聽取他們的訴求與意見,要與示威民眾進行有效的溝通。

而中央最高領導層的這一清晰態度是促成梁振英政府隨即改變其應對策略的最重要原因。

消息人士指出,9月28日夜,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上,常委們首先明確表達了對特區政府盲目出動防暴隊、動用催淚彈這種簡單粗暴行為的強烈不滿,繼而指示港府一定要與示威學生好好談,要多聆聽學生們對政府的意見與建議。但同時考慮到當下香港複雜的社會現實,常委們支持現任特首梁振英,不會讓其中途「下課」。

而為了更好地體現「一國兩制」,嚴格遵照《基本法》的法治精神辦事,這次會議也決定中央最高領導人習近平不對香港局勢作公開表態,意即不必將事件的性質升級,並決定此事由港府全權依法處理,同時做好溝通協調工作。但另一方面,國家領導人的內心中的確又非常反感通過佔領中環的方式爭取民主的行為,認為港人有更好的方式可以表達自己的訴求。而「佔中」將損害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有必要及時制止。

因此,中央期待港府可以運用法律手段盡速予以解決,不願見到現在這種局面拖得太久。

而對於引發巨大爭議的人大「普選決定」,常委們則均認為與香港政壇各方力量之間的討論完全可以繼續進行下去。而事實上,他們對於溫和民主派所提的意見其實也是有詳盡考慮的。

從中央決策層的角度看,北京並沒有對香港的政改完全落閘關門,包括強調特首選舉要均衡參與,其實在諸多方面都還留有一定的商討空間。

他們充分相信日後與民主派之間仍然還可以談,也認為雙方最終會找尋到香港政改議題的最大公約數。

對此,分析人士指出,仔細回顧北京對香港「佔中」運動的處理手法,由事件發生伊始的全面噤聲到習近平在香港波濤洶湧時的冷眼旁觀,其實中央並非沒有想好怎樣應對衝突,而是藉不表態來倒逼港府妥善處理內部事務。而在對情況和信息掌握得不夠準確的情況下,中央也並沒有採取簡單粗暴的處理手法,而是嚴格把自己約束在《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框架之內,頗有靜觀其變的架勢。

若聯繫到習近平前不久接見香港富豪團時也沒有作任何政治性的表態,中央領導人的這種開放式的態度給了香港特區政府充足的空間和自由度去處理事件。而在處理學生運動時的心態與「六四」形成鮮明對比,也顯示出國家治理能力的提升。

相反,港府和香港警方在運動爆發時卻反應過度,重拾內地棄之不用的牙慧,導致「佔中」一度滑向本可避免的深淵,最終要靠中央領導人的「勸誡」才能及時煞車,避免更大的悲劇發生。這不得不說是以梁振英為首的特區施政班子在這次群眾運動中應該深刻檢討的地方。

更多要聞二
馬大維:哈珀訪華應為佔中發聲
(渥太華14日加新社電)前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馬大維(David Mulroney,圖)說﹐哈珀下月訪華﹐就算香港佔中運動告一段落﹐他也要向中國... 詳情
6警拖示威者到黑角拳打腳踢
【明報專訊】警方周三凌晨出動數百警員、探員重奪被示威者佔據6小時的龍和道,其間,有示威者被制服後,被6名探員以膠索反綁雙手,再抬到陰暗的角落... 詳情
警強調用適當武力  龍和道重開
香港警方周三凌晨採取行動,驅散佔據龍和道的示威者,拘捕37男8女。 有示威者指警方執法粗暴,使用過度武力,警方則不停強調只用適當武力,... 詳情
否認清場  警預告下一步拆旺角路障
佔領行動持續超過兩星期,至今仍有市民在金鐘、銅鑼灣以及旺角等地留守,警方昨早在金鐘及銅鑼灣一帶移除17個路障,金鐘道、怡和街西行等5段行車線... 詳情
警員昨晨衝入金鐘道清場時,在太古廣場對開的路障只有大專生陳先生一人留守。他憶述說,大約早上10時,大批警員從灣仔跑進金鐘道拆除路障,當時他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