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強調用適當武力 龍和道重開

[2014.10.15] 發表
曾健超到醫院驗傷。(美聯社)

香港警方周三凌晨採取行動,驅散佔據龍和道的示威者,拘捕37男8女。

有示威者指警方執法粗暴,使用過度武力,警方則不停強調只用適當武力,「不要衝擊防線,否則會使用適當武力!」。

警:「X你老母,玩臐I」

本報記者現場所見,有數名警員制服示威者時,大叫不要反抗,該示威者答:「我不反抗!」但仍被一名情緒激動的男警在地上拖行,其他警員急急拉開該男警。另一男警在被捕者旁說:「x你老母,玩臐I」不過,有部分示威者也以粗口罵警方,又指罵警員是政府的「走狗」。

本報多名記者現場採訪時,罕見有示威者主動衝擊警方。

警方在凌晨近3時出動大批警員進行驅散行動,先以揚聲器要求示威者離開,又以大鐵剪,剪斷鐵馬間的索帶,移走多重鐵馬。手持盾牌的警員組成防線進入龍和道隧道,搬走示威者放在路面的石屎渠蓋。期間雙方發生激烈衝突,情況混亂,警方一度舉起紅色警告牌,又多次施放胡椒噴霧,有兩名無邦q視的攝影師受傷倒地。

警方採取小組戰術,但凡有示威者接近警方,就會有2至3名身穿藍色制服的警員從盾牌後衝出,將示威者制服扯走,如是者過程中無數人被扯走。其中一名女示威者,更被兩名男警員熊抱扯走,惹起其他示威者大為不滿,指他們使用過分暴力。警方最後將示威者趕至添馬公園一帶,並把部分示威者帶走。

當局其後安排貨車清理在路面的障礙物。龍和道清晨6時前重開,恢復通車,現場氣氛回復平靜。天光後,10多名示威者繼續留守立法會道,部分人席地而睡。

警務處高級警司徐偉雄指,示威者突然衝出龍和道,是「非法集結」,期間有人作出擾亂秩序的行為,包括高空擲物、扔下雪糕筒、將渠蓋等物品擺放在龍和道上,搶奪警方鐵馬及製造路障,造成危險和阻礙。

他表示,部分示威者頑強抵抗,警方以最低武力,包括胡椒噴霧、盾牌,將他們驅離龍和道,行動中拘捕37男8女,涉嫌非法集結或阻礙警方人員執行職務,全部帶到黃竹坑警校,將移送到北角警署。徐偉雄強調示威者高舉雙手,並非等於和平示威,因有示威者用雨傘襲擊警員,或用腳踢警員。他表示,事件中並無示威者受傷,但有4名警員受傷,其中一人跌倒,右肩脫骹,亦有警員被雨傘弄傷眼角,呼籲示威者別用暴力。

現場消息指,警方重奪龍和道的大規模行動期間,至少有40名示威者被制服帶走。

更多要聞二
否認清場  警預告下一步拆旺角路障
佔領行動持續超過兩星期,至今仍有市民在金鐘、銅鑼灣以及旺角等地留守,警方昨早在金鐘及銅鑼灣一帶移除17個路障,金鐘道、怡和街西行等5段行車線... 詳情
警員昨晨衝入金鐘道清場時,在太古廣場對開的路障只有大專生陳先生一人留守。他憶述說,大約早上10時,大批警員從灣仔跑進金鐘道拆除路障,當時他獨... 詳情
上街破篩選  開真普選路
佔中示威者批評未來香港特首選舉,參選人經提名委員會「篩選」才交由公眾一人一票選出,本質仍是「小圈子選舉」。韓國前國會議員、昔日工運領袖魯會燦... 詳情
韓國民運領袖、亞洲民主網絡事務總長申亨植強調,由於歷史背景、地域和時代不同,今日香港的民運前景,甚至比當年韓國還要艱難。 申亨植認為,... 詳情
無論是工人代表魯會燦,還是民運領袖申亨植,都一致認為,韓國長達數十年的民主化運動,最終能夠成功,全賴全社會大多數人的支持。 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