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波拉隔離令觸怒醫護
遭強制隔離 美護士擬提告

[2014.10.27] 發表
一名身穿防護衣物的男子本月中旬在白宮外示威,呼籲當局實施旅遊禁令,停止來往西非與美國的航班,阻止伊波拉病毒擴散。(路透社)
紐約市長白思豪(左)與妻子(中)及紐約市衛生局長巴西特(右)上周六一同到感染伊波拉的醫生斯潘塞曾光顧的餐廳吃午飯,力證餐廳無衛生疑慮。(路透社)

【綜合報道】美國聯邦政府跟州政府對如何防範伊波拉在美國擴散出現分歧。紐約州跟新澤西州周五突然宣布對所有曾在西非與伊波拉病人接觸人士強制隔離21天,引起聯邦、地方官員及醫療專家不滿,擔心有關措施將影響美國應對西非疫情。強制隔離措施遭到抨擊;紐約州州長科莫於周日晚宣布,放寬對從西非伊波拉疫區歸國的醫護人員強制隔離21日的限制。有論者稱,隨#中期選舉臨近,伊波拉疫情已成為美國政治籌碼。

紐約州州長科莫(Andrew Cuomo)及新澤西州州長克里斯蒂(Chris Christie)上周五突然宣布強制隔離措施,伊利諾伊州翌日跟隨。參與無國界醫生在塞拉利昂抗疫工作的美國護士希克斯(Kaci Hickox)成為首名被強制隔離的醫護。她周六投書《達拉斯早報》,訴說自己一踏足美國本土便被當罪犯看待,呼籲美國必須尊重自西非回國的醫護人員。

律師26日告訴路透社,在美國紐澤西州遭隔離監控伊波拉病毒的護士希克斯,打算以隔離措施侵犯公民權為由,在聯邦法院提出告訴。知名民權律師席格爾(Norman Siegel)說,希克斯從西部非洲返國後遭隔離監控,引發「重大憲法與公民自由議題」,因為她沒有出現伊波拉症狀,對伊波拉病毒檢驗也未呈陽性反應。

席格爾說:「我們不是要質疑政府在特定狀況下實施隔離的權利。」「這項政策用在她身上時,用得太超過了。」

希克斯稱,她上周五抵達新澤西紐瓦克機場後被單獨扣留7小時,又餓又累。她形容自己因為太生氣,體溫上升至華氏101度,被當成發燒,在8輛警車護送下被送往醫院,但初步測試顯示沒感染伊波拉。她怒問:「我做錯了什麼?當世界(對西非伊波拉疫情)袖手旁觀的時候,我只是嘗試盡一點綿力。」

被視為共和黨2016年大選候選人熱門之一的克里斯蒂周日為隔離令辯護,聲言這是保護新澤西州居民安全的必要措施,更預言它會成為全國政策,但他跟科莫一直未說明如何執行隔離令。將於下月競逐連任的科莫承認,隔離令可能難以實行,他在一個競選活動上坦言未討論過是否檢控違抗隔離令人士。有報道指,科莫與克里斯蒂下令採取嚴格的隔離措施後,白宮曾向兩人施壓,呼籲他們重新考慮是否需要實施強制隔離,但沒有明確要求取消有關安排。

隔離令引起爭議之際,正值美國加強協助西非抗疫,聯邦官員和專家擔心隔離措施令志願醫護卻步。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鮑爾(Samantha Power)周日抵達幾內亞,稍後將會前往塞拉利昂及利比里亞,視察3地抗疫統籌工作。她批評國際社會對西非疫情做得不夠,又批評強制隔離措施有欠周詳:「我們不能實行一些會影響我們全力派醫護到疫區能力的措施」。

她強調,派遣醫護到疫區是阻止疫情的重要方法。暫未知鮑爾返美後會否被隔離。

駐聯國大使﹕阻醫護赴疫區救人

美國國家過敏及傳染病研究所主任福奇(Anthony Fauci)亦批評對遊客強制隔離的做法不智,擔心此舉妨礙志願人士赴疫區協助抗疫。他說:「阻止疫情的最好方法是幫助西非的人民。」他強調,伊波拉只會在接觸患者體液時傳染。克里斯蒂反駁稱,抗疫不應依賴志願機制,而是「政府的工作」。

喬治城大學法律系教授戈斯汀(Lawrence O. Gostin)則警告,隔離醫護屬過敏反應,若更多州分跟隨,將令美國自食惡果。有線新聞網絡(CNN)引述一名聯邦官員稱,兩名州長的決定嚇了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一跳。紐約市官員亦抱怨州長未有事先知會,把他們殺個措手不及。

《華盛頓郵報》引述法津專家及醫護界人士稱,若要求隔離在海外治療伊波拉的醫護,按此邏輯在國內治療伊波拉的醫護也應隔離,但這將阻撓醫院運作,也可能違憲。首都華盛頓、馬里蘭州及弗吉尼亞州已表明不會跟隨新澤西及紐約州做法。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