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診所關閉惹「殭屍」抗議
籲當局保障年輕人權益

[2014.10.27] 發表
民眾在診所前扮「殭屍」進行抗議。(呂寒攝)
拉羅契爾及伙伴擔心,年輕人難以啟齒的醫療服務未來將無法得到保障。

【明報專訊】溫哥華西區運作逾40年的Pine免費診所(Pine Free Clinic),將於本周五(31日)正式關閉。昨日有數十名民眾聚集於診所門前,裝扮成「殭屍」,進行以萬聖節為主題的抗議活動,希望當局確保青少年獲得免費醫療服務,保障青少年權益。

Pine診所位於溫市西4街(W 4th. Ave.)與楓樹街(Maple St.)交界處,已有42年的歷史。今年3月,由於主管機構溫哥華沿岸衛生局(Vancouver Coastal Health)重新統籌本地社區醫療服務,決定10月底總共關閉5個社區診所,並將現有社區看診服務轉移至3公里外的另一地點,而診所醫療服務人員則於4月底已收到遣散通知。

數十位市民,包括多名曾使用診所服務的青年,昨日在新民主黨(NDP)省議員尹大衛(David Eby)的陪同下,化妝成「殭屍」,應景萬聖節氣氛,佯裝「攻擊」診所,實為進行抗議活動,希望溫哥華沿岸衛生局及政府有關單位,重視診所關閉所帶來的一系列問題,及可能產生的不良影響。

尹大衛表示,Pine診所專門服務青少年求診者,特別是關於性病方面的治療,許多有自殺傾向、憂鬱症、飲食失調或懷孕的青年都有來求助,是一個向問題青少年伸出援手的特殊診所。他強調,許多青少年的健保卡都由父母保管,但Pine診所毋須健保卡便可求診,治療過程完全保密,讓某些患病又難以啟齒的年輕人得到有效治療,其中不乏一些不幸遭性侵的年輕人,被轉介至此接受醫療,給了問題青年多一處醫療選擇。

曾接受診所幫助,早前更在網上發起簽名請願行動的拉羅契爾(Bryan LaRochelle)指出,雖然衛生局稱,新的醫療地點空間更大,設有更多服務,且年輕人依舊毋須醫療卡亦可求醫,但作為一名享受過服務的過來人,他只想確定後輩們擁有同樣可靠、保密的合理待遇。

溫哥華沿岸衛生局強調,Pine診所的24歲以下病人,將轉移位於安大略街(Ontario St.)的Raven Song醫療中心;且Raven Song醫療中心的服務時間將會延長為每星期七日,每天開放12小時;衛生局及相關機構未來將投入更多資金用於支持服務。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