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食版」 楊枝甘露

[2014.10.27] 發表

糖尿病人聞糖色變,這夜,鄭醫生卻端出楊枝甘露(圖)。芒果、西柚新鮮甜美,加上奶香四溢,令不嗜甜的陳教授也吃得滋味。鄭醫生乘機請她猜猜,「鄭氏甘露」跟一般的有何不同。「跟坊間的一樣甜,一樣高卡,小小一碗熱量已達300至400kcal。」陳教授笑說。

謎底揭盅,鄭醫生在甘露混入代糖,所以帶有代糖的澀味。 「這碗代糖甘露,雖然味道略有不及;然而熱量大減,相當『抵食』。

不少糖尿病人,喜歡以代糖『傍身』;也曾目睹醫生開會時,在咖啡中一次加入3包。代糖到底是何方神聖?」鄭醫生問。

原來,代糖能讓味蕾感受到甜味,實際上可低達零熱量。「不少人嗜飲咖啡、奶茶,一匙糖已經40kcal,兩匙已80kcal;日飲數杯更是熱量超標。

每天多吸收500kcal,一星期已增重一磅,可謂神不知鬼不覺。代糖對過肥、嗜甜者自然有一定幫助。」 陳教授解釋。

飲食均衡最緊要

鄭醫生乘機追問,代糖熱量低,嗜甜的糖尿病人整天狂吃,也不用擔心血糖上升?「這可謂焦點錯誤。對比糖的種類,更重要的是飲食均衡。過往人們較常在家煮食、粗茶淡飯,只有初二、十六做禡,才有魚有肉,甜品更加偶一為之。

現在食肆林立、選擇眾多,令人眼花撩亂,常在外進食,糖尿風險自然大增。」陳教授提供三大貼士,令糖尿病人食得smart之餘,又能享受美食:

1.減少零食

三餐定時,能減低吃零食的欲望,汽水、蛋糕等零食每周只宜進食一至兩次;至於習慣「寄情於食」的人,先減少分量,同時建立生活興趣,有助轉移食慾。

2.在家煮食

「為食」的人,可以在家鑽研烹飪;快餐店食物高油高脂,在家煮食不單可控制油量,更可選擇健康食材。

3.食物換算

嗜甜的、喜歡水果的,只要注意分量,即使高糖和高熱量的榴槤,偶一為之,也無不可,只需下一餐適量減少進食分量。

更多 生活派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