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系有錢途 畢業後收入高
男工程師年薪逾10萬

[2014.10.29] 發表
報告得出結論﹐收入高低不僅與教育程度有關﹐還取決於所選科目。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的分析指出﹐修讀工程、商業管理、醫學或自然科學的專上學院或大學畢業生﹐就業收入居於最高之列。報告得出結論﹐收入高低不僅與教育程度有關﹐還取決於所選科目。

統計局在20年期間﹐追蹤分析了共15,166名加人的資料。

研究基於人口普查數據﹐分析1991年至2010年間﹐專上學院及大學畢業生的就業收入。

高收入最可靠的領域之一就是工程學。獲該領域大學學位的男子﹐在20年中收入184萬元﹐獲學院文憑的男子也掙得124萬元。2010年﹐有大學文憑的男性工程師﹐年薪約105,300元。

同類工作 女性收入比男性少

在每一領域中﹐女性與從事同類工作的男性相比﹐收入都少得多。比如獲得工程學士學位的女性﹐20年中掙得約972,600元。在2010年﹐女性工程師平均年薪56,400元。

女性選讀商管收入高

對女性而言﹐獲得高收入的最可靠專業是商業管理﹐擁有商科學士學位的女性﹐累積平均收入117萬元﹐2010年平均年薪達到73,200元。

青少年在高中畢業後面臨抉擇﹐是否繼續學習﹐以及進入哪一領域。該研究表明﹐一般而言﹐獲得更多教育﹐會帶來更好入息。

在每一不同領域﹐都存在收入的廣泛差距,但有學位者與持高中文憑者之間﹐差距最明顯。

擁有學士學位的男性﹐收入比高中畢業男性高約1.7倍﹔而擁有學士學位的女性﹐收入比持高中文憑女性高2.1倍。

選擇研修領域﹐將影響一生的收入。對於女性﹐最佳選擇是商業管理、醫療保健、數學、自然科學或教育。這些學科20年間累積收入均超過100萬元。相比之下﹐主修藝術或應用藝術的女性﹐在同一期間﹐累積收入大約652,100元。

對於獲得學士學位的男性﹐除了工程科以外﹐收入最高的領域還包括商業管理、社會科學、生命科學、數學或自然科學﹐那包括物理學、地球科學與化學。相比之下﹐主修藝術與應用藝術的男性﹐畢業後20年期間累計收入大約843,900元。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