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學生做錯了
為擱置投票道歉

[2014.10.27] 發表
在「廣場投票」開始約3.5小時前,學聯、學民思潮、佔中、泛民及民間團體突然宣布擱置投票,並向集會者鞠躬道歉。(余俊亮攝)

佔中、學聯、學民思潮和泛民等代表,昨日在金鐘的佔領廣場,三度向公眾及支持者鞠躬致歉,因為昨日突然取消了原定昨晚及今晚在佔領區舉行的「廣場投票」。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承認搞投票一事上決策有不足、安排太倉卒,所以要擱置。他指今次安排或令市民感覺他們在領導或組織上有問題,但認為擱置投票,是因為要尊重佔領者的意願。學聯周永康亦承認「學生做錯了」,但相信事件不會影響佔領者的士氣。 明報記者

林鄭﹕若要持續溝通 雙方需誠意

對於擱置投票,是否反映學生釋出善意,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回應說,不知道這個行動是代表什麼立場,強調政府以最大誠意展開與學聯對話,重申首次會面後,港府釋出了相當積極的回應,「我希望這一點亦得到學聯代表的積極回應。因為如果要持續溝通,誠意是需要雙方面的」。

佔中、雙學和泛民等組織上周四晚上宣布在佔領區舉行投票,讓曾參加佔領的市民就「民情報告能影響人大決定」,以及「多方平台不能只討論2017年後發展,要討論2016、17年的政制發展」兩個議題表態。到了周五,他們將題目用字改為較強硬,變為「民情報告」須建議撤回人大常委會8.31決定,以及政府政改的多方平台,須包括2016年廢除立法會功能界別及2017年特首普選採取公民提名。到了原定投票開始前約3.5小時,主辦單位突宣布擱置投票。佔領區市民對佔中搞手「朝令夕改」有不同意見。

戴耀廷、周永康、學民思潮黃之鋒、泛民飯盒會召集人公民黨梁家傑及民間團體代表胡美蓮會見記者時,分別三度鞠躬向佔領者和義工致歉。

戴耀廷承認「決策上有不足」,指上周決定舉行投票後,市民有不少意見認為投票安排太倉卒、諮詢不足、投票內容太複雜等,經過佔中、雙學、泛民和支援學界的民間團體5方商討後,作出擱置的決定。至於會否再舉行廣場投票,他表示,未來有任何重大決策時,一定會跟各區的佔領者有充足的溝通才會下決定。

戴耀廷強調,擱置投票並不等於運動停頓,呼籲市民繼續到佔領區參與商討,討論未來發展方向。周永康表示,學生一直與市民同行,不過今次「學生做錯了」,承認與不同佔領區的市民溝通不足,承諾學生未來會避免再犯同一錯誤。

社民連立法會議員梁國雄表示,若學聯或佔中三子認為做錯或考慮不周,撤回投票是負責任的做法。

梁國雄﹕撤回是負責任做法

他認為,佔領者有立場,根本不用投票。工黨張超雄贊成擱置,指最初得悉廣場公投時亦感意外,因為該兩選項若由廣場的人去投票,定必獲大多數人支持,形容事情「好奇怪」。

他指各個領袖對處理大型社運欠經驗,現場亦有不同團體、不同立場,因此可能會出現混亂的決定。

在佔領運動快一個月之際,中大校長沈祖堯晚上在社交網站留言,再次呼籲同學是時候回家。他指政府己釋出善意,打開談判之門,指爭取民主,佔領不是唯一途徑,呼籲學生回到校園、重投學習。「我知道這樣的要求,不會受到你們的歡迎,還會受到一些人的批評,但假若我保持沉默,不幸發生傷亡,我將一生遺憾。」

佔中相關新聞刊A12-16版

更多要聞一
【明報專訊】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周一提出,政府可以舉辦沒有約束性的公投,讓全港市民就人大決定表態,亦可以將結果反映在民情報告。他並且建議,保... 詳情
習撐黃傘圖被奪
【明報專訊】在旺角佔領區,有留守的示威者表示,周一凌晨約3時,有7至8名戴口罩男子到山東街及彌敦道交界搗亂及起哄,並搶走印有國家主席習近... 詳情
美伊波拉隔離令觸怒醫護
【綜合報道】美國聯邦政府跟州政府對如何防範伊波拉在美國擴散出現分歧。紐約州跟新澤西州周五突然宣布對所有曾在西非與伊波拉病人接觸人士強制隔離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