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功效大探索:適量喝咖啡
保護心血管健康

[2014.11.10] 發表

Main:網絡的發達令人沒有了心思去真正拿起書本去看,因而很多的資訊也是來自於網絡。那麼,網絡上的資訊又有多少是真,多少是危言聳聽呢?不久前,在微信朋友圈裡出現了關於咖啡的9大好處的文章,而短短時間內這篇文章的單篇閱讀量就超過了10萬人。這篇看似科普的文章裡,列出了咖啡的9大好處,簡直到了「神藥」的地步。但是很快地,醫生就出來表示,文章中列舉的咖啡好處,並不是每項都準確。

下面為大家提供一下微信的朋友圈里瘋傳的喝咖啡「9大神效」:

1. 咖啡可以加速肌膚的新陳代謝,淡化因循環不暢導致的黑眼圈。具有抗氧化作用,能讓肌膚細胞保持充沛活力、防止細胞氧化,從而對抗衰老。

2. 防癌抗癌。咖啡還有個功能是能夠抑制腫瘤增長。如果女性每天能飲用4至6杯咖啡的話,那麼乳腺癌的發病率將會降低25%至70%。

3. 養胃助消化。愛吃肉的人最好飯後喝杯咖啡,有很好的解油膩、助消化的作用。

4. 護肝。咖啡富含的多酚類物質對肝臟也有保護作用。建議肝炎患者每天喝點兒咖啡,對肝細胞的修復很有好處。喝咖啡還可幫助酗酒、超重、有糖尿病或鐵負荷過量的人減少患肝病的風險,但沒有證據表明咖啡和茶能減少人們因脂肪肝或病毒性肝炎而患慢性肝病的風險。

5. 防放射線傷害。有研究明確顯示,咖啡有助於防止放射線傷害。

6. 緩解運動酸痛。一項研究報告指出,喝咖啡可以#明人們緩解運動過量造成的肌肉疼痛,但往往只對不常飲用咖啡的人有效。

7. 解酒。飲酒過後喝適量的咖啡,可使由酒精轉變而來的乙醛快速氧化,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而排出體外。

8. 防膽結石。含咖啡因的咖啡,能刺激膽囊收縮,並減少膽汁內易形成膽結石的膽固醇。

9. 防抑鬱。規律飲用咖啡的人,飲用後會覺得愉快、煩躁感變少了,心境得到改善。

微信上的這篇文章總結的喝咖啡的9大好處,不知道看完這9大咖啡不為人知的功效,您是否也想立刻端上一杯咖啡,一飲而盡從此神清氣爽呢?那麼就請注意了,醫生解釋,以上的說法是有點言過其實了。

「如果是什麼都不加的咖啡,還是有一定的保健作用的。」醫生表示,「比較確定的作用,比如說咖啡中含有一定的咖啡鹼,對心血管有保護作用,同時也有一定的抗氧化能力,所以說適量喝咖啡的話,確實能起到保護心血管、美容養顏甚至是減肥的作用。」但是即使是咖啡,,其實喝咖啡的功效並不是那麼多,雖然也有一定保健作用,但絕對沒有那麼誇張。以上還只是理想狀態,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是喝不慣苦咖啡的,要在咖啡中加糖、加奶,才覺得入口比較順滑。但是經過這樣處理後的咖啡,咖啡就「變身」成問題飲品了。醫生指出,「加糖增加了能量的攝入,加牛奶尚可,但生活中很多咖啡店加的都是植脂末或是奶精,這都是屬於反式脂肪酸,長期攝入的話肯定會危害心腦血管的健康。」

日常生活中很多白領都喜歡點的拿鐵、卡布奇諾、焦糖瑪奇朵等,也都存在著能量超標的問題。

那麼,喝咖啡能抗癌嗎?醫生表示這並不靠譜。醫生指出,現在對於咖啡是致癌還是抗癌的說法很多學者都持不同意見,致癌的說法是因為在即溶咖啡中檢測出丙烯醯胺,丙烯醯胺有可能導致人類癌症的發生,存在潛在的致癌風險;抗癌的說法是因為咖啡中含有一定量的咖啡鹼,咖啡鹼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營養界有這樣的說法:「沒有不好的食物,只有不合理的搭配」,「物無美惡,過則為災」。如果單單只靠一種食物去抗癌,這種想法以及做法都是不切實際的。

此外,對於咖啡健不健康的話題,除了咖啡的種類外,喝多少、什麼人喝都是影響因素。事實上,并沒有醫生建議民眾多飲咖啡。而且,微信中提到的,女性「每天飲用3杯以上含咖啡因的咖啡」來預防乳腺癌,也是醫生們不贊同的。除了能量超標的原因之外,醫生們不建議市民多飲咖啡,還因為咖啡導致鈣的流失等不利因素存在。

有醫生建議,咖啡本身有利尿作用,會導致身體內的鈣質隨尿液流失,增加骨質疏鬆的風險。另外,咖啡中的多酚類物質,還會與鐵形成難溶的鹽類,也會抑制鐵質的吸收。對女性來說,過量嗜飲咖啡,可能導致缺鐵性貧血。此外相比較茶葉,咖啡的成癮性要更高一些,更容易產生依賴。

--------------------------------

速食

或傷男性大腦

科學家通過實驗研究發現,速食有可能對男性的大腦造成傷害,而造成傷害的具體原因還有待進一步研究。

科學家以兩組小白鼠為物件進行一項實驗,實驗過程中,研究人員為第一組小白鼠提供常規食物,而在第二組小白鼠的食物用油中添加棕櫚酸,該成分在速食食品中含量極高。16周後,研究人員發現,在第二組實驗物件中,有多隻小白鼠出現腦炎症狀,且該現象只出現在雄性小白鼠中。

因此,研究人員推測指出,速食或可引發男性腦炎,對其大腦造成傷害。而為解釋這一不尋常的現象,科學家還將進行一系列相關實驗。

----------------------

中國百歲老人多

最年長為128歲

中國健在的百歲老人已達58789人,比2013年同期增加4623人,其中年齡最大的128歲。這是中國老年學學會公佈的統計資料。

統計資料顯示,百歲老人中女性數量明顯多於男性,占到總數的四分之三;居住在鄉村的明顯多於居住在城鎮的,占到總數的七成。百歲老人最多的三個省份是海南、廣西、安徽,增長最快的三個省份是河南、安徽、廣西。資料指出,長壽老人普遍喜歡戶外活動,喜歡與人溝通交往,飲食結構相對科學;同時,他們生活的地區也普遍呈現出生態環境優良、長壽文化厚重、經濟發展適度、社會事業協調等特徵。

中國老年學學會同時公佈了「第七屆中國10大壽星排行榜」、「第五屆中國10大百歲夫妻排行榜」。來自新疆疏勒縣的維族女壽星阿麗米罕?色依提以128歲高齡蟬聯「10大壽星」榜首,來自河南省禹州市的漢族老壽星平木虎、張新妞夫婦以年齡總和215歲蟬聯「10大百歲夫妻」榜首。

---------------------

544斤女子堅持增重

吃出來的性高潮

加比?鐘斯的體重已經達到600磅(約合544斤)了,但她仍然在試圖讓自己增重。4年前,鐘斯就曾在媒體上轟動一時,當時25歲的她稱自己最愛吃霜淇淋、蛋糕、披薩等垃圾食物,每當她大吃一頓時,令人吃驚的來了 ─ 她居然吃出性高潮。醫生檢查之後也覺得奇怪,在沒有什麼性刺激的情況下,僅僅通過大口吞食物便能激起高潮,屬於極端病例。鐘斯想出一個辦法,利用此病賺錢,她開了一個網站,網友只要付費,就能觀賞她一直吃、吃到性高潮。

4年過去了,鐘斯的體重已經達到600多磅,這直接影響了她的行走,她表示自己想對身體做一些改變,不過不是為了減肥,而是讓自己的線條看著更柔和,走路更輕鬆些。加比說:「我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停止給自己增重。我和其他人不一樣,我認為自己的身體很性感。我認為肥胖本身就是一種藝術,而且我就是這項藝術的大師。」令人難以置信的是,加比說她是意識到增重對健康的嚴重損害的,但她仍舊沒有停止為自己增重。她說:「從我的身體和身材中我得到了放鬆和慰藉。我知道肥胖者死得更早,但我接受這一事實。許多人說我活不過25歲,但我如今已經29歲了,而且我相信自己活到40歲沒有問題。」看加比的更多照片是要付費的。即便如此,仍然有數千人掏錢觀看這個胖女人的視頻表演。很多男子稱,願為她做飯和餵食,並陪著她一起增肥。

來自堪薩斯州18歲的卡尼亞(Kenyan)就是其中之一。卡尼亞說:「這(身材)絕對是性感的,但不是『我想和你做愛』的那種性感,而是『我想像對待女神一樣對待你,讓你變得更胖、更美』的性感。」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