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港申旅遊文件近半遭拒
人在海外「太空人」 楓葉卡過期

[2014.11.04] 發表

【明報專訊】人在海外但楓葉卡已過期的「太空人」,必須先申請永久居民旅遊文件才能返回加拿大。據移民部的統計顯示,去年單是北京、香港及上海3個移民部簽證辦事處,申請旅遊文件遭到拒絕的人數高達1,662人,佔全球被拒人數1/3,其中北京被拒達940人,是全球各簽證辦事處中最多。移民律師王仁鐸透露,這些被拒的人士當中,有人是已接獲領取楓葉卡通知,以為已成功換得新卡,沒想到在申請旅遊文件時卻遭到拒絕。

移民律師李克倫(Richard Kurland,小圖)透過《資訊自由法》(Access to Information)取得移民部在2013年度有關旅遊文件申請統計。統計顯示,全球旅遊文件通過率達到70%,但香港申請通過率只有47%,北京通過率為58%。

李克倫說,旅遊文件申請最多來自亞洲/太平洋地區,其中又以北京一年處理2,382宗佔最多,在被拒人數當中,又以北京一年被拒940人為全球最多。

若比較通過率,發現中國幾個簽證辦事處的通過率明顯偏低,其中又以香港通過率只有47%,在698宗申請當中,有353宗被拒絕;北京通過率58%,上海通過率為68%。

亞洲其他主要簽證辦事處方面,新加坡的通過率也低,只有53%,新德里64%,馬尼拉則有70%。

李克倫分析,北京辦事處被拒人數為全球最多,自行撤回申請的人數也達到136宗,也是全球最多,這說明居住在北京的申請人可能自認達不到保留永久居民資格所需5年內住滿2年的時間,所以決定放棄申請,也等於自動放棄永久居民身分。

他表示,造成申請旅遊文件被拒的原因,絕大多數是無法滿足過去5年在加拿大居住2年的條件,以致喪失永久居民資格。

移民律師王仁鐸指出,雖然法律上,即使申請旅遊文件被拒,還不算是喪失永久居民資格,申請人仍可向法庭上訴,但他提醒,旅遊文件被拒個案上訴成功機會,不到5%,比例非常低,而他知道當中有不少人,其實是已接獲新的楓葉卡發出通知,才去簽證辦事處申請旅遊文件回加拿大,沒想到即使新的楓葉卡已經發出,在海外的簽證辦事處仍可以重新審核申請人的永久居民身分,並拒發旅遊文件。

更多要聞一
申請旅遊文件被拒者
移民律師王仁鐸(小圖)指出,中國申請人由於不是加拿大給予免簽的範圍,因此當被通知領取新換發楓葉卡,人在中國的永久居民通常會去申請旅遊文件。 ...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多年前曾在香港色情場所工作,及自稱為三合會成員而被定罪的香港人,與加拿大公民結婚,並以人道立場申請欲與妻子團聚移民。... 詳情
多大報告:中國黑客攻擊民間團體
【明報專訊】美國安全背景調查公司遭黑客入侵達數月。而加拿大報告則指中國黑客攻擊民間團體。 美國聯邦調查人員周一對美聯社表示,該國負責安... 詳情
【明報專訊】昨天連場大雨,導致低陸平原發生多宗交通事故,北溫部份地區更出現水浸及山泥傾瀉。加拿大環境部對大溫、菲沙河谷及豪灣(Howe So... 詳情
(加新社3日電)衛生部長安布絲(Rona Ambrose)周一說﹐聯邦政府增撥3,050萬元經費﹐資助有關計劃﹐加強本國的應變能力﹐處理伊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