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有人想借政改翻天
稱脫離管轄絕不能得逞 何俊仁:視佔領敵我矛盾

[2014.10.31] 發表
國家主席兼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近日重申必須依法治國,據悉習近平在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上評論香港事務,指香港必須接受中央管轄,不可能有絲毫動搖。(資料圖片)

中央官員早前將佔領運動比喻為「顏色革命」,官媒則連番發炮批評佔領,據悉國家主席兼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最近亦以強硬言辭談論香港事務。本報獲悉,於本月20至23日舉行的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習近平在會上就香港問題發表講話,表示香港必須接受中央管轄,不可能有絲毫動搖,並稱有人想借政改令香港脫離中央管轄,想「翻天」,是絕對不能得逞。明報記者

學聯研上京找官員

另方面,學聯秘書長周永康昨晚稱,過去一周在不同佔領區與佔領者交流,有人提議學界趁11月北京舉行亞太經合組織(APEC)會議期間,到北京找官員對話,商討政改問題。周永康表示,如京官重視港人意見,應願與學生對話,但能否成功要看中央與特區政府處理手法,其後承認未必可成功入境。

他說,是否上京、上京的代表和人數名單、如何表達訴求仍未有定案,未來數天會與其他佔領者商討。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表示,學民會跟學聯和其他組織一同商討上京可能,現階段未有定案,「學界會共同進退」。他說,目前正諮詢熟悉國情的人,討論可行性。

本報獲悉,習近平在四中全會發表講話時談到香港問題,他表示,「香港是我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必須接受中央管轄,這一點不可能有絲毫動搖。有人想在那兒『翻天』、想借政制發展使香港脫離中央管轄,那是我們絕對不能答應的,也是絕對不能得逞的。」

譚耀宗﹕佔領提「自主」質疑中央

身兼全國政協委員的民建聯主席譚耀宗表示,不知內容真偽,但稱政改問題由人大常委會批准,香港必須依從。他說,現時佔領者要求人大撤回決定,又提到「自主」等字眼,等同質疑中央憲制權力,中央一定不會接受,「人大決定你不滿意,立法會可否決方案,但不能另搞一套」。

港區人大代表的民建聯葉國謙認為,佔領觸動北京的神經線,意圖動搖《基本法》,是在政治架構上衝擊中央。他說,從習近平於四中全會的演繹,令他感到中央已將問題提升至國家安全,若按泛民要求改變,會令香港不受控,不再成為特別行政區。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說,習近平的說法並非新講法,反映中央態度強硬,因為佔中令人擔心是挑戰中央權威, 若學生繼續要求梁振英下台及推翻人大決定,只會令香港離普選愈遠。

民主黨何俊仁說,從田北俊被褫奪政協身分發放的信息,到今次習近平言論,反映中央處理政改問題毫不猶豫,不會屈服,「專權國家認為管治權威不容挑戰」,擔心中央「一左二窄」,因共產黨已將佔領視為「敵我矛盾」,以顛覆、叛亂看待事件。他稱,只要佔領者堅守非暴力原則,相信不會有大事發生,「最多清場被捕」。

公民黨湯家驊透露,從不同「中間人」都收到信息,中央視佔中為意圖搞港獨,有很大憂慮,但難消除有關想法。他指港人做的事會令中央錯判,如堅持公民提名,在中央眼中等同不接受一國兩制和基本法,令中央認為港人是要擺脫中央管治。他表示,若在武力清場和放棄國家制度中選擇,「中央無得揀,一定是武力清場」。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習近平的言論強硬,反映中央認為有勢力要借運動動搖中央管治。不過,他說中央想法與實際情#有很大距離,評估中央在政改問題上不會退讓,政改能爭取較大空間機會不大。

劉銳紹評估中央有多手準備處理佔中,不急於武力解決,特別是看到佔領運動內部出現不明朗因素,直言學生政治智慧不足、急躁,但現在應考慮如何進退有度,長遠地爭取民主。

更多要聞一
自由黨立法會議員田北俊29日被撤銷全國政協委員身分,北京權威分析人士稱,此舉並非中央「翻舊帳」,從時間來看,田發表「倒梁」言論正是在前特首董... 詳情
戴耀廷:現是雨傘運動非佔中
佔領運動自9月28日由「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宣布啟動至今已逾一個月,當時戴表明會與學生「走在一起,留到最後一步」。戴耀廷昨日回應傳媒是否淡出或... 詳情
李偲嫣促警查捐款港大 戴﹕跟足程序
「正義聯盟」及「一群愛香港的市民」昨分別前往灣仔警察總部和教資會,要求兩個部門機構徹查佔中發起人、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處理朱耀明匿名向港大... 詳情
梁國雄金鐘被擲蛋 重案組查
【明報專訊】香港的佔領行動已持續逾月,旺角、金鐘及銅鑼灣仍有佔領者通宵集結。社民連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周四晚在金鐘佔領區被擲雞蛋,重案組跟進。另... 詳情
曾俊華倫敦晚宴 港人場外黃傘示威
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周四與香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見面,再次表明反對佔中,並敦促英方不要以任何方式介入香港內部事務。另外,曾俊華在倫敦晚宴場外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