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整建兵力 自製小神盾艦

[2014.11.02] 發表
台軍首艘配備40厘米機炮的2,000噸級新北艦。(資料圖片)

台灣海軍15年兵力整建計劃中,將以國艦國造的方式,建造4艘6,000噸級神盾艦及10至15艘2,000噸級具神盾戰系的飛彈巡防艦,15年時間完成所有部署。

這是台灣海軍在1995年放棄的構想,如今又重新啟動,主要是除了國防預算極為限縮之外,也在因應中國大陸海軍武力崛起,中方既擁有航母,艦隊也大型化、噸級提高化,面對中方的大海軍,台灣要固守台海,必須茞揭b靈活化、匿[化、快速化、偵蒐能力強及飛彈垂直發射的需求,例如紀德艦等大型軍艦在面對中方海軍時,可能很快就淪為獵殺目標,因此,6,000噸以下的快速反應匿蹤軍艦成為台灣海軍兵力建構的下階段目標。

20年前,台灣海軍曾投入4億美金和美國合作開發小神盾艦,用1億美金與美國G&C船舶設計公司共同研發了類似西班牙F-100飛彈驅逐艦,並以3億美金投資共同開發ACS先進戰系,也就是小神盾。由於1995年美方不斷要求加價,台灣海軍最後在國防預算的排擠效應下,喊停這個計劃,但是相關的船體設計則仍保留在海軍手上。

隨茼霂Z牙F-100飛彈驅逐艦的服役,澳洲及挪威海軍也相繼向西班牙採購,台灣海軍對20年前美方的類似設計有了重新的考量,加上台灣中科院相列雷達新式戰鬥系統的整合測試成功,向美方艦上飛彈垂直發射系統的採購也有突破,洛克希德馬汀公司以5年67億台幣(折合約2.2億美元)的價格分批售台,中科院對整合相列雷達、飛彈垂直發射戰鬥系統及多目標接戰的戰鬥系統、電戰、聲納系統具有一定的技術能力,因此,在2020年啟動用G&C的藍圖建構4艘6,000噸級小神盾,成為海軍最重要的兵力整建計劃之一。而日前才下水的雙船體沱江艦,則是台方要打造10至15艘2,000噸級具神盾系統的飛彈巡防艦。

在15年海軍兵力整建完成之際,台灣軍方的自製潛艦計劃也同時啟動,屆時,台灣海軍在水面與水下的兵力遠較現在更具有戰鬥力,台海海軍長期兵力的不對稱將有部分紓緩,台灣在固守本島的戰力提升上,也會有長足的進步。(原載《亞洲週刊》)

更多中國要聞
反間諜法通過 專家指除異己 個人及境外機構  涉危害國安即入罪
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一次會議昨日表決通過1949年中共建政以來的第一部《反間諜法》,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第16號主席令予以公布,該法例即時全國生... 詳情
原先被指名不副實的《國家安全法》,經修訂更名後,昨日以《反間諜法》的新面目出現並即時生效。這部被認為中國首部明確間諜行為的法律,實際上條文寬... 詳情
外媒:王立軍換4車避追殺
【明報專訊】原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圖),2012年2月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隨後爆出震動中國的薄谷開來殺人案,原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亦因此仕... 詳情
放煙花賀市長被查  3漢拘半月
【明報專訊】山西省大同市一名53歲市民,上月中得悉該市市長被紀檢部門調查後,聲稱為了感謝共產黨的英明決策,聯同數名友人以舉國旗、唱國歌及放煙... 詳情
【明報專訊】重慶一名8歲女孩前晚懷疑在觀看當地一個馬戲團的老虎訓練時,因身前防護網突然倒塌而被老虎咬死,事件獲相關主題公園證實。自稱目擊事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