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G20遭歐美領袖圍攻
涉烏克蘭 縮短行程提早返國

[2014.11.16] 發表
俄羅斯總統普京(右)走過加拿大總理哈珀(左一)、美國總統奧巴馬(左二)等人面前。加國報道稱,普京想和哈珀握手時碰了釘子。(法新社)

【綜合報道】昨日在澳洲布里斯班開幕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變成俄羅斯與美歐外交戰場。法新社和路透社引述俄羅斯代表團消息人士表示,總統普京的行程突然有變,今日將不會出席峰會午宴,記者會亦會提早舉行,然後提早回國。外界相信,普京是不滿西方國家在烏克蘭議題上對俄施壓,認為飽受西方國家領袖「輕視和懷疑」,因此縮短行程提早離場。

在澳洲布里斯班舉行的G20峰會已接近尾聲,然而法新社報道,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大會發表最後公報之前,已經離開澳洲。

普京在離開前在記者會上稱,提前回國是需要多點時間休息。雖然與其他國家領袖的意見不一,但讚揚G20峰會的氣氛有建設性;但他批評,烏克蘭政府對該國東部地區作出經濟封鎖是重大錯誤,因只會令該地區從烏國分離出去。

一連兩天的G20峰會主題原是促進世界經濟增長,鞏固環球銀行機制和堵塞跨國企業逃稅漏洞,亦會討論應付西非伊波拉疫情。可是由於大多數經濟議題已於會前談妥,中美也剛就全球暖化的氣候問題簽訂協議,因此安全問題成了大會焦點,是繼6月的G7峰會後,再聚焦於烏克蘭危機。

消息﹕今缺席午宴 稱「有會要開」

俄國代表團匿名消息人士昨對法新社說﹕「(總統普京)第二天(周日)的行程有變,將縮短。」消息透露,普京將出席今天早上的峰會環節,但會缺席官方午宴,亦會提早召開記者會。該名消息人士說:「午宴某程度上只是娛樂消遣。」消息人士否認普京面對西方壓力而提早離開,「這堥S有醜聞。」普京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隨後回應時沒有否認普京會提早離開,只說:「G20峰會明天就結束,當所有工作完成後,總統就會走。」

路透社則報道,普京在G20面對歐美國家施壓後,決定不出席一個工作會議,提早回國。報道引述消息人士表示,普京是要回國「出席一些會議」。

伸友誼之手 加總理不領情

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峰會期間可謂到處受冷待。上周五(14日)傍晚在布里斯本機場接待他的,是代表聯邦總督的昆士蘭省總督、副國防部長和總檢察長布蘭迪斯(George Brandis),但早他數小時抵達的美國總統奧巴馬,卻獲聯邦總督科斯格羅夫(Peter Cosgrove)、昆士蘭省長紐曼(Campbell Newman)和澳洲總檢察長布蘭迪斯等接待,而紐曼等高層官員也有現身歡迎晚普京抵鶞漱什穈禤a主席習近平和德國總理默克爾。另外,加拿大傳媒報道,普京昨日趨前想和加拿大總理哈珀握手時,哈珀說:「嗯,我想我會與你握手,但我只有一事對你說──你要走出烏克蘭。」

晤卡梅倫 被警告「無得揀」

法新社形容,普京與英國首相卡梅倫昨日的會面氣氛亦甚為緊張。卡梅倫在會面前毫不客氣警告普京,稱大家在烏克蘭問題上處於十字路口,「有走錯方向的危險」。他表示,俄羅斯只有一個選擇,就是「履行協議讓烏克蘭免受莫斯科干預」一個選項,「如果(俄國)續走舊路以及不穩定惡化,全世界,歐洲、美國、英國將進一步制裁,別無選擇」。

美歐領袖於G20會前已放風會就烏克蘭問題翻俄舊帳。奧巴馬上周五與默克爾、卡梅倫和法國總統奧朗德商討烏克蘭問題時,奧巴馬指摘俄國入侵烏克蘭,對全球是一威脅;卡梅倫重申不能接受俄國破壞烏克蘭,他和默克爾均聲言歐美可能擴大對俄制裁。

烏克蘭上周三決定向東部重新派兵。普京昨日接受德國電視台ARD訪問,稱俄國不會容許烏克蘭政府「摧牷v東部反對者的行為,又指摘西方傳媒報道烏克蘭新聞時立場偏頗。

更多國際要聞
【綜合報道】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Petro Poroshenko)簽署政令,要求在烏東的政府機關及法院全數撤離烏東特別軍事行動區,連同囚犯也... 詳情
格魯吉亞示威抗議俄侵略
【綜合報道】格魯吉亞數萬民眾周六聚集首都第比利斯示威,抗議俄羅斯和格魯吉亞分裂省份計劃訂定協議。   示威者譴責俄羅斯準備與阿布哈茲簽署協議... 詳情
斬殺美英人質 IS劊子手「約翰」傳遭炸重傷
【綜合報道】美軍空襲伊拉克激進組織IS傳捷報,割下4名美、英人質頭顱的劊子手「約翰」傳遭炸受到重傷。 「伊斯蘭國」自8月中旬至10月... 詳情
【綜合報道】印尼東部海域當地時間周六接連發生兩次強烈地震,一度引發海嘯恐慌,不過後來證實虛驚,也無傷亡報告。 印尼氣象、氣候和地球物理局... 詳情
石原慎太郎體弱擬引退
日本傳媒報道,該國鷹派代表人物、次世代黨最高顧問兼東京都前知事石原慎太郎(圖),上周五(14日)在會見該黨議員時提及體力問題等,暗示將不參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