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3學生被禁返內地
學聯:商是否組織學生集體過關

[2014.11.17] 發表
上周日因「威脅國家安全」原因被拒入境內地的嶺大學生會成員何楷(持書者)稱,被扣留期間亦看到數名學生被短暫扣查,其後已放行,感到近日邊境檢查較嚴。圖右為昨日被拒入境內地的理大黃同學。(余俊亮攝)
學民思潮成員昨舉行「雨傘運動社區日」,到5區派發傳單講解雨傘運動,其中召集人黃之鋒(左)在銅鑼灣百德新街派傳單時,遇到保衛香港運動成員(右)示威。(盧翊銘攝)

學聯3名成員前日欲上京求見中央官員被拒、回鄉證被注銷後,學聯留意到過去一星期至少另有3名學生被拒入境內地。兩名在7月2日參與「預演佔中」被捕、均為佔中後援工作的嶺南大學和理工大學學生,分別於上周日(9日)和昨日在落馬洲支線口岸被扣查4小時及1.5小時,前者被當局以「威脅國家安全」及「影響國家外交」為由拒絕入境,後者被「有關規定」為由拒絕入境;另有浸大學生會幹事前日隨校往內地考察被拒入境。學聯秘書長周永康稱,會討論是否組織學生集體過關,以突顯內地不依法理、隨意拒絕人入境的濫權及醜陋。明報記者

資料顯示,連同學聯三子,佔領運動以來最少有9名學生或社運人士前往內地被拒入境。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稱,擔心北京是否正全面廣泛蒐集參與學生運動的名單,製造白色恐怖,質疑港府是否已將「預演佔中」被捕的511人名單交內地。他指現今情#十分惡劣,嚴重動搖市民對政府的信任,希望北京或港府交代。保安局發言人指不評論內地執法機關工作。

嶺大生被指涉「威脅國安」

嶺大學生會代表會成員何楷上周日和母親到深圳買書及探望朋友,早上約11時在落馬洲過關時,被內地邊防人員帶到一隱蔽間隔空間扣查4小時,回鄉卡及個人物品被收,被告知涉「威脅國家安全」及「影響國家外交」為由不能入境。何楷指8月到深圳時也沒有問題,相信被拒入境與佔領初期曾任糾察,及學生會成員身分有關,批評中國泱泱大國害怕學生,可悲可笑。

正協助學聯設計宣傳品的理大黃同學,昨午3時許和友人往深圳買書,在落馬洲過關時未能通過內地電子通關通道,被邊防人員扣查1.5小時,詢問「睇咩書」及「參與咩活動」,遭女關員搜身,關員終以「有關規定」為由拒絕她入境,未有詳細解釋。

黃同學估計與參加預演佔中被捕有關。

學民一名低調成員早前曾因被指參與「違反國家安全活動」被拒入境,上周亦有預演佔中被捕者的城大學生被拒入境。社運人士嚴敏華早前也遭遣返香港。

更多要聞一
周永康認對佔領有保留聲音增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周一表明,會嘗試申請回鄉證,要求官方人員解釋注銷他們回鄉證原因。 學聯數名代表原計劃上周六上京向領導人表達真普選訴求,... 詳情
批陳日君佔中三子
「團結香港基金」顧問、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圖)昨表示,前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陳日君及佔中發起人均為宗教界人士,在佔領運動上「行得太前」,令... 詳情
高等法院日前決定延長旺角及金鐘中信大廈外的臨時禁制令,據了解,警方今仍要和執達吏及原訴人開會商討細節,最快明天執行禁制令,清除障礙物,會先處... 詳情
《人民日報》海外版批評有香港學校透過初中考試,硬將「佔中」立場灌輸給年幼的學生。報道稱個別教師罔顧專業,試圖通過洗腦,灌輸仇警思想。 ... 詳情
未見執達吏
在金鐘中信大廈外,周一已貼出法庭頒布的臨時禁制令,但暫未見有執達主任到場清理障礙物。在中信大廈各出入口,仍有零星帳篷,大約10個,又放置了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