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品信連任 反對黨NPA席位增

[2014.11.16] 發表
羅品信在昨晚祝捷會接受道賀。(加新社)
票數截至今日凌晨1時,以選舉局最後正式公告為準。

【明報專訊】溫哥華昨日投票人數全日上升,導致四個票站需要延後結束投票時間(見另稿),結果是現任市長羅品信(Gregor Robertson)成功連任,與偉景溫哥華(Vision Vancouver)繼續主導市議會,但卻失去公園局和教育局的多數席位,政治版圖明顯縮小。無黨派協會(NPA)挑戰未果,但席位增加。綠黨在今次選戰中崛起,在市議會、公園局和教育局都大有斬獲,市議員卡爾(Adriane Carr)更成為「票后」,老牌政黨進步選民聯盟(COPE)全盤皆墨,無人當選。

選前聲勢高漲的NPA,結果未能扳倒執政的偉景溫哥華,市長候選人賴普德(Kirk Lapointe)以7.3萬多票輸給羅品信的8.3萬多票,但得票率已較上屆市選增加,賴普德可以說是雖敗猶榮。

在市議會方面,NPA今屆增加一席,由原本兩名市議員增至三人,現任市議員鮑蕾莎(Elizabeth Ball)、歐偉治(George Affleck)連任,加上新當選的鄭慧蘭(Melissa De Genova),三人的勢力仍難與偉景溫哥華的鄭文宇、雷健華、惠綺文(Andrea Reimer)、夏德昭(Heather Deal)、施民生(Tim Stevenson)和麥傑士(Geoff Meggs)抗衡。

偉景溫哥華現任市議員鄧劍波雖然敗選,但偉景仍然有六名市議員,加上市長羅品信,繼續強勢主導市政。

在教育局方面,偉景溫哥華提名七人、當選四人,學務委員席位由上屆的六人減少。相較之下,NPA的學委當選人由上屆的三人增至四人,與偉景分庭抗禮。綠黨則有一人當選學委。 偉景溫哥華政治勢力減弱充分表現在公園局的選舉結果上。今屆偉景提名六人參選公園局委員,結果僅有一人當選,席位由上屆的五席跌至一席,NPA則由兩席增至四席,躍居公園局第一大黨,綠黨則有兩人當選。NPA在競選期間已說過,假如成為多數黨,將推翻上屆公園局禁止水族館海豚、白鯨交配的禁令,讓動物「恢復天性」。

卡爾成票后 整體投票率44%

現任綠黨市議員卡爾(Adriane Carr)出乎意料地以最高票連任市議員,成為「票后」。

在她帶領之下,公園局和教育局都有綠黨人當選,分別是兩名公園局委員和一名教育局委員。這是溫哥華綠黨在市選中最好的成績。

相較之下,進步選民聯盟是今屆市選中最大的輸家,該黨在市長、市議員、公園局委員、學務委員選戰中全軍覆沒,而且得票數亦遠低於偉景、NPA和綠黨的候選人,在該黨的傳統票倉的溫市中心東端,進步選民聯盟候選人亦無法拿到高票,是選戰慘敗的致命傷。

在華裔當選人方面,市議員有偉景的雷健華和鄭文宇,學務委員有偉景的黃偉倫,公園局委員有NPA的岑佩雯。

溫市政府在昨晚開票結束後公布,今屆市選的投票率是44%,高過2011年的35%,今年共有119人參選,27人當選,分別是市長一人、市議員十人、學務委員九人、公園局委員七人。

更多要聞一
羅品信認執政仍有不足
偉景溫哥華(Vision Vancouver)在昨日的選舉中再次奪取溫哥華市長席位以及市議會控制權,贏得其後四年的執政權,成功連任的... 詳情
率NPA增加席次 賴普德感光榮
無黨派協會(NPA)市長候選人賴普德(Kirk LaPointe)昨晚指出,雖然他無法成功挑戰市長位置,但看到無黨派協會在市議會、學... 詳情
一席未得 王璐﹕堅守方向
【明報專訊】進步選民聯盟(COPE)今年脫離偉景溫哥華(Vision Vancouver)獨立參戰,首次由華裔市長候選人王璐(Meena W... 詳情
【明報專訊】今屆市選有破紀錄的56名華裔參選,結果共有18人當選,勝出比率約32%。當選人數較上屆17名華裔增加了一人,成績「更上一層樓」。... 詳情
列治文社區聯盟兩華裔入選
【明報專訊】列治文社區聯盟(Richmond Community Coalition)在列市選舉中保持上次市議員兩席位不變,區澤光及莊士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