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數省民3成收入交租
西溫租金大溫最高 列市溫市緊隨

[2014.11.18] 發表

【明報專訊】一項加國首次進行的「租屋指數」調查顯示,在卑詩省租屋的省民,約有一半每月租屋支出佔去收入30%以上,有1/4更付出超過收入50%作租金,被形容為達「危機水平」(Crisis Level)。而本省租屋支出佔收入比例最高的城市,並不在溫哥華,而是溫哥華島的鄧肯(Duncan)、西溫及蘇克(Sooke)等人口較少的城市。在大溫各城市當中,則以西溫平均租屋花費高達1,555元為最高。

卑詩省非牟利房屋協會(BCNPHA)對全省近100個城市或社區以萬計租屋人士進行調查,根據各地租金佔收入的比例,計算出代表租屋負擔難易程度的「租屋指數」,並製作成互動式網上地圖,方便省民查詢。

1/4省民半數收入交租

調查發現,全省租屋省民約一半每月的租屋支出,包括房租、水電及暖氣費,佔收入的30%以上;租屋支出佔50%以上的有1/4,比例非常高。

其中鄧肯的租屋支出為1,033元,有63%市民的租屋支出佔去收入30%,佔去50%的也有33%,租屋支出佔收入比例為全省各城市最高。其次是西溫,租屋支出為1,555元,54%的人租屋支出佔去收入30%以上,31%租屋支出佔收入50%以上。

原來溫哥華並不是租金最貴的城市,平均租屋支出只有1,089元,落在西溫及列市的1,139元之後,本那比平均租屋支出為1,028元。

西溫月租1555元 溫市1089元

該協會行政總裁羅伊(Tony Roy)指出,約有1/4的省民每月在租屋的花費即佔去收入一半以上,租屋佔比例之高已達到一種「危機水平」,即隨時可能無法負擔,或是因為租金而減少正常開支,令生活水平無法維持。

他表示,收入高低不同的租客,其實所負擔的租金差別並不大,以溫哥華為例,年收入在1萬至2萬的租客,以及年收入在7.5萬至9萬元的租客,他們一年支付的租金可能只有相差幾百元。

值得注意的是,不是只有大溫地區才有租金難負擔的問題,一些偏僻城市,同樣租金高昂,令上班族難以負擔。

BCNPHA的「租屋指數」首現加拿大,並計劃每年公布一次。

更多要聞二
雖然華人「有土斯有財」的觀念根深蒂固,但來到加拿大新環境後,有不少比例的華裔移民迫於現實問題,暫時先租屋居住,因為不知子女將上哪間大學,有些... 詳情
【明報專訊】近日發布的《2014胡潤慈善榜》顯示,中國首富馬雲以145億元(人民幣,下同)(23.67億美元)捐贈額刷新中國慈善紀錄,成為新... 詳情
【明報專訊】港視周三開台,在香港時間晨早6時,即溫哥華時間周二下午2時,將開台劇《選戰》及《警界線》等上架。溫哥華居民可嘗試使用Firefo... 詳情
習近平月薪1萬多元
【明報專訊】《人民日報》17日報道公務員工資算法,依照「每個級別的工資總差約八九百元」算法類推,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工資估計約1萬餘元(人民幣?... 詳情
全球領導人工資大比拚 新加坡總理最高
俄羅斯總統普京早前把自己和俄總理梅德韋傑夫的工資上調1.65倍。看完世界領導人工資水平統計後發現,普京的工資的確不高。 第一:李顯龍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