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威者備頭盔盾牌 與警兩次衝突

[2014.11.19] 發表
在立法會大樓外,多名蒙面男子合力抬起鐵馬,撞擊大樓出入口玻璃。
多名蒙面男子抬起鐵欄撞擊破壞玻璃幕牆期間,大批警員趕至,有人以鐵欄阻止警員接近,其中3名警員即施放胡椒噴霧以控制場面。(蔡方山攝)
被砸壞的立法會大樓玻璃。 (中新社)
中信大廈代表昨清理大廈外的障礙物後,有數十名網民昨晚企圖衝入立法會大樓。一名自稱路過的網民,指摘佔中大會糾察阻礙行動派,不滿大會有人指他們是「鬼」。

政府指事件中有3名警員受傷,警方現階段拘捕了6人。警方已對事件展開全面調查,將會有進一步拘捕行動。

凌晨1時許衝擊立法會大樓後,在場的集會人士與警方對峙。

凌晨2時半,雙方再次衝突。示威者為阻止警員增援到場,舉起雨傘與警員對峙及推撞。警方施放胡椒噴霧,又舉起警告紅旗及廣播,指示威者有攻擊性武器,包括自製盾牌,呼籲不要再用雨傘衝擊警方防線,又指大部分示威者和平表達意見,希望他們不要被激進分子煽動。

警員至少帶走2名示威者進入立法會大樓。一名男示威者腳部受傷,由救護員治理。現場至3時左右稍為平靜。

到凌晨4時半,部分示威者突然站起身叫囂,企圖衝擊警方防線。

警員舉起紅色警告牌向示威者推進,多名示威者向警員擲雜物,警員手持警棍將防線向前推進,呼籲示威者不要衝擊。雙方再次發生衝突。

有示威者手持揚聲器走向警方,並說粗言穢語,警方喝止,之後有人向警員投擲雜物,警方施放胡椒噴霧驅趕。有警員被雜物擲中,更跌在地上,有示威者和警員糾纏,警員揮動警棍,又擊打示威者的雨傘,並施放胡椒噴霧,有示威者則以手機的閃光燈照射警員。雙方不斷指罵,部分示威者全副武裝,帶齊頭盔、面罩、甚至盾牌,在示威區中間跟警方對峙。多名示威者報稱受傷,有傷者向救護站求助。

雙方之後緊張對峙。清晨7時後,現場有警員於金鐘佔領區內認人,拘捕一名身穿藍衣的示威者。

早上8時過後,立法會外的示威者人數大減,有人席地而睡,氣氛平靜。警方8時左右撤離立法會停車場,坐在警方防線前的數十名示威者拍掌並散去。現場只剩下10多名示威者留守。

警方強烈譴責示威者衝擊立法會,已對事件展開全面調查,將會有進一步拘捕行動。警方譴責示威者破壞公共秩序,造成立法會大樓多處地方損毀。警方表示,警員是應立法會要求到場提供協助,由於當時示威人士多次衝擊警方防線,警方經勸喻及警告無效後,採取措施,包括使用胡椒噴劑,阻止示威人士繼續衝擊及防禦襲擊。

警方呼籲現場示威人士聽從警務人員的指示,以及和平及有秩序地離開現場。警方重申,香港社會認同要以理性、和平的方式表達訴求,警方絕不容許破壞公共秩序和公共安全的行為。

衝擊事件中有3名警員受傷,警方已拘捕6人。警方稱有3名男警務人員受傷,須送院治理。

引起今次示威者衝擊行動的原因有不同說法,包括不滿中信大廈外的路障被清除,想將抗爭行動升級,以及謠傳立法會周三審議版權修訂條例。有示威者說要阻止立法會審議,俗稱「網絡廿三條」的版權修訂條例。立法會秘書處已澄清,立法會大會及工務小組委員會原本周三的議程並不包括版權修訂條例。

更多要聞二
曾鈺成相信衝擊者與佔領者不同
【明報專訊】香港金鐘佔領區昨深夜至周三凌晨衝突升溫,數十名戴口罩示威者不滿佔中主台的策略,有「口罩團」發起衝擊立法會,搗毀多扇玻璃門。示威者... 詳情
港府強烈譴責衝擊立會
周三凌晨示威者衝擊立法會大樓,香港特區政府對此行為,予以最強烈譴責。政府表示,事件中暴徒用鐵馬及磚塊,多次猛烈衝擊立法會大樓,大樓多處損#嚴... 詳情
對於有示威者衝突立法會大樓,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周三表示,不樂見這種衝突,但認為毋須用到譴責字眼。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則表示,是次示威者的理由... 詳情
鑑證科蒐指紋血液
香港立法會周三凌晨發生示威者衝擊事件後,警員到立法會大樓蒐證,而立法會早上的大會及工務小組會議改期。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視察損毀情況。 幾...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電視」(HKTV)周三早上6時(溫哥華時間昨日下午2時)啟播,先提供點播劇集,再於晚上8時(溫哥華周三清晨4時)開啟直播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