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模範教師 一解古文惑

[2014.11.21] 發表
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系主任何志華(右)、生物醫學院教授鄭漢其(左)等共8位教師,昨獲頒發2013年校長模範教學獎。(廖穎琪攝)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昨日向中國語言及文學系系主任何志華、生物醫學院教授鄭漢其等共8位教師,頒發2013年校長模範教學獎。何志華原於中國文化研究所專門研究古文,18年前轉職中大後仍兼任研究所研究員,「日間做教學工作,夜晚做研究」,他稱,會跟學生一同分析如何更好地理解古文,令教研相輔相成。

何志華憶述,曾有學生不理解古書提及養生之道要「夜椰降_」,「點解夜唹i養生?」。他解釋,因為夜晚分為五更,三更為半夜,即晚上11時至凌晨1時,即「夜」指晚上7時,現代與古代對「夜」的理解有別。

身兼教育局中文科課程發展議會委員的何志華坦言,中學會考自2007年起,中文科不再考核26篇範文,「是行錯了路,現時重設總算走回對的路,但佔分仍太少」。他指出,沒考核範文那幾年,中學畢業生的語文能力如聽、說、讀、寫俱佳,但文化根基薄弱,「文章內容空泛,尤其是援引例證時,分不清是古書記載,抑或周星馳(電影對白)」。

更多教育
時事通識教材.時事焦點:衝擊立會 6男被捕
【明報專訊】(圖1) 概念詞彙︰非暴力抗爭(Non-violent protest) ■考考你 金鐘「佔領區」昨日凌晨發生... 詳情
集師出路﹕初中備戰連取佳績
【明報專訊】過去三屆文憑試中文科,聖公會曾肇添中學達3級或以上比率逾90%,2013年更高達97.8%。不過,中文科科主任陳世珍說,中文科希... 詳情
【明報專訊】寫作題示例:「不做第一,也不做最後。」試談談你對這種處世態度的看法。(2014寫作題) 沒有看錯沒有寫錯,這是一條佔全卷分... 詳情
遊文樂字﹕全球一體化下的緬甸
【明報專訊】過了五年,今年再訪緬甸。步出已經現代化的仰光海關,涼爽的夜風吹襲,巨大的雲石大堂、水晶吊燈,有點像內地五星酒店。洗頭水等個人用品... 詳情
潮看中化﹕黃子華令娛樂新聞政治化?
【明報專訊】早前黃子華棟篤笑新作面世,成為連日娛樂焦點,但不少報道內容均集中他對當下政治的嘲弄。娛樂突然「政治化」,為何如此? 這正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