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學堂﹕毛遂自薦

[2014.11.21] 發表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門下有毛遂者,前,自贊於平原君曰:「遂聞君將合從於楚,約與食客門下二十人偕,不外索。今少一人,願君即以遂備員而行矣。」

《史記.平原君虞卿列傳》

■小故事

戰國時秦國圍趙,趙國平原君決定從食客中挑選20個有勇有謀的人當隨從,出發往楚國,請求對方出兵幫忙,可是只選得19人。

這時一個叫毛遂的人向平原君自薦:「聽聞平原君找食客一同往楚,還少一人,希望你可帶我同去。」可是毛遂在趙已住了3年,卻寂寂無聞,平原君認定他沒有才幹。毛遂不放棄,說服平原君,只要有機會,就可發揮才幹,結果毛遂得以同往楚國,最後更靠毛遂的口才說服了楚國出兵。

後來「毛遂自薦」引申來形容寂寂無聞的人向他人自薦。

■想一想

1.你認同毛遂向平原君自薦的做法嗎?為什麼?

2.遇上適合發揮的機會,你會否毛遂自薦?分享你的看法。

■例句

這首歌是我最擅長的﹗我決定毛遂自薦,希望同學願意讓我作班代表參加歌唱比賽。

更多教育
答案
【明報專訊】◆文字樂園 ˙遊戲一 網球拍(不屬球) ˙遊戲二 膠布 ˙遊戲三 巧克力蛋糕 將第2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