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船前半分鐘 雷達現兩海泰號

[2014.11.21] 發表
海泰號船長黎細明(圖)昨到高院受審,離開法院時急步而行。(黃建邦攝)
案發時隸屬水警總部指揮控制中心的警員邱永琚]圖),庭上被辯方質疑水警雷達曾出現兩艘「海泰號」,他回應說「我解釋唔到」,但否認雷達系統有問題。(黃建邦攝)

【明報專訊】兩年前國慶夜南丫海難造成39人死亡,涉事南丫四號船長周志偉及海泰號船長黎細明,各被控誤殺等41項控罪名昨續審。辯方連續兩日於庭上質疑水警雷達紀錄不準確,並舉例指兩船相撞前約半分鐘,雷達紀錄顯示出事水域有兩艘「海泰號」。控方證人兼水警指揮控制中心的警員回應「我解釋唔到」,但他否認雷達系統出現問題。

代表次被告黎細明(55 歲)的資深大律師金貝理,昨在庭上盤問案發時隸屬水警總部指揮控制中心的警員邱永恆。金逐一讀出水警雷達的紀錄,顯示案發當晚海泰號由北向偏南方向行駛,南丫四號則由南向北航行。

直至晚上8時19分43秒,即意外發生前約半分鐘(兩船於8時20分17秒碰撞),雷達紀錄突然出現另一艘海泰號,與原先的海泰號的信號同時存在(為方便起見,金貝理把原先的海泰號信號稱為「海泰一號」,新增的信號則稱為「海泰二號」)。雷達顯示「海泰一號」的對地航向為154度,速度約10節;另一艘「海泰號」的對地航向則為176度,速度約20節。

水警否認雷達出問題

金指根據雷達數據,只有「海泰二號」最終與南丫四號碰撞。金貝理指出,海泰號無可能同時以不同方向和速度行駛,質疑雷達系統出問題;邱回應「我解釋唔到」,但否認系統出現問題。

根據控方案情,2012年10月1日國慶當晚,首被告周志偉(56歲)擔任船長的南丫四號從南丫島榕樹灣出發,接載港燈員工及其親友到維港觀賞國慶煙花;次被告黎細明擔任船長的港九小輪海泰號,由中環出發前往榕樹灣。當晚8時20分,海泰號於榕樹灣對開海面撞向南丫四號左邊船身,造成39人死亡。聆訊今續。

明報記者

【案件編號:HCCC458/13】

更多港聞
陳鉅源:行賄大可付現金
【明報專訊】前政務司長許仕仁涉收受新地聯席主席郭炳江及郭炳聯等4人,提供2800萬元等利益案,被指「接力送賄款」的新地執董陳鉅源(右圖)一方... 詳情
稱煩惱炳湘病情  炳聯見許談家事
【明報專訊】新地聯席主席兼董事總經理郭炳聯一方昨亦完成結案陳辭,強調2007年11月其他被告轉款1118.2萬元,與他無關。他質疑控方抽取日... 詳情
【明報專訊】旺角花園街於2011年發生的四級大火,導致9死34傷。因火災與女友陰陽相隔的生環者,日前在索償限期將近屆滿之際,入稟高院控告他當...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智叔被指影射曾主席
【明報專訊】香港電視(HKTV)噚晚開台,首播鵅m選戰》成為唔少港人嚗鷏隉A不過呢套政治劇,政界唔少人都未開始睇,而表明已經5個裝置都裝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