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局鷹鴿分歧加深
高盛料加息較預期快

[2014.11.21] 發表
聯儲局的會議紀錄顯示,經濟復蘇仍有隱憂,其中明尼阿波利斯聯儲銀行行長Kocherlakota(圖)對政策聲明投反對票,主張維持量寬。(彭博社)

【綜合報道】聯儲局昨公布議息會議紀錄,顯示聯儲局內部意見分歧,「通脹鷹派」力爭在前瞻指引刪去「相當長時間」保持超低利率的描述,以聯儲局主席耶倫為首的「通脹鴿派」最後把這要求壓下,部分官員更憂慮通脹偏低。官員最後重申加息視乎數據,反映聯儲局內部對加息時間表及加息軌[缺乏共識,市場亦缺乏方向,美股周三先跌後反彈、現貨金先跌後升,美股昨早段先跌後反彈。高盛預期,聯儲局明年9月前不會加息,但加息速度將較預期快。

首領失業救濟人數跌至29.1萬

美國就業市場持續改善,上周首領失業救濟人數跌至29.1萬,是連續10周少於30萬人,是自2000年來首次。美國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按月持平,市場預期為下降0.1%。上周的彭博消費者信心指數升至38.5,創2008年以來新高。

不過聯儲局的會議紀錄顯示,經濟復蘇仍有隱憂。部分與會官員對美國通脹放緩感憂慮,因能源價格下跌等因素,恐通脹在「好一段時間」偏低。鴿派的明尼阿波利斯聯儲銀行行長Kocherlakota更對政策聲明投反對票,恐通脹前景持續放緩,主張維持量寬。不過官員最終議決維持通脹預測,料明年將逐漸接近2%的通脹目標。

會議內容顯示,雖然官員廣泛討論金融市場的波動,但最終議決避免在政策聲明加入相關的具體描述,以免再次觸動市場神經。雖然官員對美國經濟具有信心,但認為歐洲、中國和日本都有經濟下行風險,警告海外經濟或金融市場情G惡化,美國中期經濟增長可能不及預期。

事實上,昨公布的歐元區數據顯示,區內經濟復蘇步伐跌至16個月來最低水平。歐元區11月綜合採購經理指數(PMI)初值跌至51.4,上月為52.1。新訂單指數更跌至50以下,反映未來數月經濟活動仍會疲弱。法德PMI同樣欠佳,法國商業活動連續7個月萎縮,綜合PMI初值只有48.4,新訂單指數更創18個月低位。德國綜合PMI初值亦跌至52.1,創16個月低位。歐洲央行昨公布法律文件,準備最快於今天(周五)開始購買資產擔保證券(ABS),提振經濟。

日10月出口按年增9.6% 6年高

日本第三季陷入經濟衰退後,10月出口同比增長9.6%,是2008年以來最高水平。日本10月份出口額為6.69萬億日圓,受惠日圓疲弱,海外銷售額換算為日圓後金額變更高。不過,當月出口貨物量亦出人意料同比增長4.7%。

日圓貶值令投資者連帶拋售亞洲貨幣,恐亞洲央行爭相讓貨幣貶值,與日本出口業競爭。《華爾街日報》稱,投資者正減持韓圜、新加坡元等亞洲貨幣,押注日圓兌美元大幅下跌,將促使韓國和泰國等地央行採取措施壓低本幣匯率,以維持競爭力。日圓兌美元昨跌至118.98水平,創2007年8月以來新低。

高盛:明年日圓料跌至130

高盛預測,明年環球經濟復蘇仍會擴大,美國仍是環球增長的主要動力,日本和歐元區經濟至少比今年好,令美國、日本和德國國債孳息率上升。不過發達市場增長差距仍大,面對低通脹壓力,日本央行及歐洲央行都加大寬鬆,料歐洲央行最早於明年第二季開始買政府債。美元將繼續走強,歐元及日圓則偏軟,料明年底歐元跌至1.15水平,日圓跌至130。石油和黃金等商品價格近期下跌後將保持低位。

高盛預計,由股市到債市,大量資產的價格將在未來數年為投資者帶來「較低的絕對回報率」(low absolute rates),但股票回報仍相對較高,預期日本東證指數明年底將升18%,標普500指數升約3%。

更多國際要聞
亞馬遜物流機械人迎聖誕旺季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稱,亞馬遜已在美國多個貨倉引入裝有滾輪的機械人,替員工搬運貨架,員工毋須再長途跋涉,在長長的通道尋找貨物。新措施將... 詳情
《金融時報》引述知情人士稱,蘋果擬於明年3月把Beats音樂訂購服務,與iOS系統整合,透過更新軟件使串流付費服務於數億部iPhone和iP...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