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聽證會談港民主邀學聯被拒

[2014.11.21] 發表

美國國會在香港時間周五凌晨4時舉行「香港民主前景」聽證會,前港督彭定康將以視像形式在會上發言。「自由亞洲電台」引述美國國會消息稱,曾經透過中間人與學聯接觸,冀邀請學聯代表出席但被拒。學聯秘書長周永康證實,曾有中間人接觸學聯成員,但只是邀請學生拍攝一段約3分鐘的短片講述佔領行動,作為參考,但學聯決定稍後會向美國國會提供書面回覆。

「自由亞洲電台」報道,有前學聯成員相信學聯害怕被指為「顏色革命」失去港人支持,所以不派人出席聽證會。周永康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曾有中間人邀請學生,只是要求學聯拍攝短片作為聽證會參考,但學聯認為書面回覆會較短片清晰仔細,所以稍後會向國會提供書面說明,講述佔領行動詳情。

另外,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議委員會昨發表2014年報告,當中用20頁篇幅講述香港政改、佔中、駐港解放軍,以及新聞自由的情況。報告指人大常委8.31的政改框架,讓中央操控選舉結果、排除民主派的候選人,有違《基本法》、《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和《中英聯合聲明》。報告又說,駐港解放軍近年的香港的行動轉趨高調。

港府對報告表示遺憾,指內容偏頗,認為委員會對香港政改議題作出失實和誤導指控。港府發言人強調,普選辦法必須按照基本法,符合「一國兩制」原則,及符合香港特區的法律地位。發言人又說,香港駐軍一直嚴格遵照基本法及《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駐軍法》在香港履行防務職責。在處理佔中一事上,港府無意要求駐軍協助。對於委員會建議應重新制訂美國—香港政策法,港府強烈反對,強調外國政府和國會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內部事務。

另外,英國廣播公司報道稱,以色列網絡安全專家謝希勒日前在浙江召開的「世界互聯網大會」上,以香港「佔領中環」作為示範,通過Deep Analytics系統,分析社交平台上與「佔中」話題相關的活躍用戶以及他們的消息紀錄。

更多要聞二
「法國佬」現身旺角
本報前晚凌晨1時拍攝到一名以鐵馬衝擊立法會玻璃門、並短暫闖入立法會者,其衣著與「熱血公民」網台主持人「法國佬」相似。「法國佬」(左二戴帽者)... 詳情
黃洋達:無策劃衝擊
熱血公民創辦人黃洋達昨日表示,確認其中一名被捕人是熱血成員,但非活躍,沒跟隨組織編更留守,翻查其網上言論亦發現,他曾在討論區發表有關爆破玻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