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移民計分詳情公布 已婚者獲聘書最有利
分析指中國申請人難取優勢

[2014.12.02] 發表
聯邦移民部亞歷山大昨天公布「快速移民」申請使用的「綜合計分系統」詳情。

【明報專訊】移民部昨日公布「快速移民」(Express Entry)申請使用的「綜合計分系統」(Comprehensive Ranking System),計分系統總分為1,200分,已有工作聘書者,或是已取得各省推薦移民提名者,均可得到600分。另外取得「勞工市場影響書」(LMIA)的申請人,可以獲取額外分數。有分柝指這計分系統令來自中國的申請人較難得到優勢。

根據計分系統,單身申請人在「人力資本因素」(年齡、教育程度、官方語言流利程度,及加拿大工作經驗)的計分為500分,「已有技術可轉移因素」計分為100分,有工作聘書者,或是已有省推薦移民計劃提名者,則有600分,最高總分為1,200分。

至於有配偶的申請人,「人力資本因素」最高分為460分,配偶另有40分的計分,「已有技術可轉移因素」計分也是100分,有工作聘書,或是已被省提名者,均有600分,最高總分仍然是1,200分。

移民律師王仁鐸指出,新辦法各類因素得分複雜,但整體來說,大概只有利於已有工作聘書,以及已被省提名的申請人,至於有博士學位申請人,比有學士學歷申請人,在教育程度上只多得22分,多得分數與已有工作聘書或已被提名,完全無法相比。

王仁鐸說,在他看來,新制度雖然名為「快速移民」,但除了改為先將申請放人才庫,再由移民部挑選申請人這部分與從前不同之外,有關計分所考慮因素其實「換湯不換藥」,與從前改變不大。

至於移民部是否能夠做到所承諾,在6個月內批准申請,他則感到懷疑,若新制度吸引的申請人不多,移民部可以很快作出審批,但如果來申請的人很多,移民部又不願意增加人手,即使是「快速移民」也可以審批慢,未來實際情況如何,仍有待觀察。

加橋留學顧問則說,「快速移民」的制度細節複雜,但有機會被優先邀請的申請人,大概只有省推薦移民提名人,以及已有工作聘書的人士,如果能取得「勞工市場影響書」則最為有利。而得到工作聘書,以及請僱主申請「勞工市場影響書」,又恰巧是中國申請人最弱的一環,因此,他認為中國申請人欲爭取到被移民部優先邀請的機會,恐怕不會太容易。

更多要聞一
【明報專訊】有移民顧問表示﹐根據「快速移民」的計分法﹐20至29歲?高學歷?語文能力高?有加拿大工作經驗?有偶配而配偶同樣具備以上條... 詳情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的「快速移民」計劃於明年1月1日便正式實行﹐移民部昨日終公布新計劃的計分方法。分數將以1,200分為最高﹐移民部將從合... 詳情
移民顧問 提供加分竅門
【明報專訊】移民部長亞歷山大昨天給予申請人提供小貼士﹐讓他們能在「快速移民」機制下﹐提高自己的分數﹐包括提高英語能力及學歷﹔他亦勸喻合乎資格... 詳情
學民絕食 學聯不參與
【明報專訊】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昨晚起聯同另外2名學民女成員在金鐘添美道無限期絕食,要求港府與學民就政改公開對話。黃之鋒說,絕食非因圍堵政府... 詳情
湯家驊倡 「時間表」換退場
學聯及學民思潮前晚將佔領行動升級引發警民衝突,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湯家驊昨對此感憂慮,呼籲政府和佔領者各退一步,並建議政府就未來選舉提出時間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