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五問 質疑問責不到位

[2015.01.22] 發表
人踩人事件發生當晚,黃浦區委書記周偉等人在空蟬日本料理消夜,圖為餐廳入口。(新華社)

【明報專訊】上海市昨日舉行黨政負責幹部會議,通報「12·31」外灘擁擠踩踏事件調查報告和問責處理決定。身兼政治局委員的市委書記韓正在會上稱,對這一血的教訓感到無比痛心、內疚、自責,並稱將坦誠直面問題,糾正錯誤、改正不足。但官方《人民日報》微信則發出「五問」,質疑問責是否到位。

對於上海市對踩踏事件的問責,《人民日報》提出質疑:1.事隔21天才公布調查結果並問責,是否太遲?2.問責以黃浦區領導為主,更高級別的領導未出現在問責名單上,問責是否到位?問責依據何在?3.為何將事件定性為「事件」而不是「事故」?在問責方面,兩者有什麼重大區別?4.對群憐蛣o聚集活動而非政府組織的公憔※吽A政府是否負有同樣責任?5.事件後上海取消或暫停了部分人流密集的公共活動,是否有因噎廢食之嫌?

遇難者家屬將獲80萬撫慰金

昨晚,上海黃浦區政府發布消息,外灘擁擠踩踏事件遇難者家屬將獲80萬撫慰金。其中,50萬為政府救助撫慰金、30萬元為社會幫扶金。傷殘人員的救助撫慰金額,將根據傷員救治、傷情和傷殘鑑定等具體情況另行確定。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近日在新西蘭鬧得沸沸揚揚的「假僧侶街頭化緣行騙」有了新的進展:《新西蘭先驅報》20日發表調查文章稱,這些行乞者並非自稱的來自泰國... 詳情
【明報專訊】「石頭剪刀布」實驗此前被譏為「吃飽了撐茠滿v研究,入選了「麻省理工學院科技評論2014年度最優」,成為了中國首次入選「麻省理工科... 詳情
昨天上海市官方揮淚斬馬謖,為大除夕外灘人踩人慘劇處分黃浦區11名官員,被撤職的區委書記周偉是市委書記韓正的「智囊」,曾長期在市委、市政府研究... 詳情
網上自學種植大麻 佛山毒男自給自足
【明報專訊】佛山警方昨日通報,該市警方近日搗毀一個大麻種植場,並抓獲3名疑犯及查獲一批大麻成品、原植物。據悉,這是當地警方破獲的首宗非法種植... 詳情
東莞小區爆維權衝突
21日,東莞南城區香樹麗捨小區因建圍牆再起衝突。現場,有穿POLICE字樣的人員拿盾牌一字排開,身後有挖掘機、工人正在施工;南城區警察拿盾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