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軍人扮掮客 行賄打通關

[2015.01.22] 發表

軍方前年才爆發裝甲車變速箱弊案,現又爆發履帶採購弊案,兩案均出現退伍軍人扮演掮客角色。據悉,軍火商為快速打入軍中,大多會高薪聘請退伍軍人擔任業務,熟門熟路的他們,深知哪些軍官好惡,加上以學長身分拜託,學弟總不好意思拒絕。

買通舊部屬 調包驗收品

新北地檢署2013年查出「國防部」辦理「變速箱總成乙項」採購案時,得標廠商因送驗變速箱全數遭到退貨,業者為避免無法通過驗收,將負擔高額違約金,涉嫌找來退伍的兵整中心前組長協助買通舊部屬,協助調包驗收品,順利通過驗收。

這次因履帶弊案遭到約談、擔任掮客的海軍左營後指部兩棲履車保修廠退伍上士張曨昇,退伍後,涉嫌協助廠商尋找可以行賄的在職軍官,廠商疑再透過他打點,以便後續驗收護航與放水。

2次弊案 都有相同角色

軍方連兩次採購弊案,都出現了退伍軍人涉扮演掮客角色,據悉,退伍軍人在軍用零件商眼中,是不可多得的人才,這些退伍軍人不僅資歷深,在學長學弟制相當盛行的國軍單位,學弟總敬他們三分,若退伍軍人還是前長官,長官提出要求,部屬更是不好意思拒絕。

廠商賺飽 置國防於不顧

另外,這些退伍軍人對舊單位誰比較貪、誰缺錢、誰又千萬不可送等等,他們瞭若指掌,也就能讓廠商行賄無往不利,口袋賺飽飽,棄國防安全於不顧。據悉本次檢廉也查出有不少退伍軍官協助軍火零件商打點軍中,將陸續偵辦。

更多中國新聞
1女劈6警 女通緝犯自爆淫亂警所
【明報專訊】員警們的「共同情婦」?一名女通緝犯歸案接受調查時,自爆與台北市大屯派出所6名警員都上過H。該派出所員警總額為24人,難道全所有四... 詳情
禽流肆虐 台中鵝場也淪陷
【明報專訊】禽流感疫情爆發兩周,全台累計逾300場家禽場淪陷,疑染疫恐遭撲殺的雞鴨鵝攀升至159萬隻。21日台中首傳疫情,位於外埔飼養1,2... 詳情
馬悼6勇消 消防署允2年內補2925人
【明報專訊】桃園新屋保齡球館暗夜惡火,奪走6名消防員生命,總統馬英九及身為義消總會總顧問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21日皆赴桃園上香致哀。 ... 詳情
黑心腐乳風波延燒 染黃再增3項
【明報專訊】雙北市衛生局21日分別驗出「度小月紅麴豆腐乳」、「芋頭紅腐乳」及「非基因改造w油辣腐乳」染二甲基黃,已令下游業者全面下架回收。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