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設港人陪審員制 前海法院成立 主審涉港商案

[2015.01.29] 發表

【明報專訊】深圳前海合作區人民法院(下稱前海法院)經最高人民法院批覆同意設立後,昨日正式掛牌。前海法院首創港人陪審員制度,選聘港人調解員進行商事調解。未來前海法院將以專業化的商事案件、涉外涉港澳台案件為審判特色,成為廣東3個綜合改革示範法院之一。

據了解,針對前海「深港合作」的特殊定位及其涉港商事糾紛的預期,前海法院在適用普通程序進行審理的案件中,會嘗試選取一些在深圳工作、居住的香港公民擔任人民陪審員。其中在去年12月4日,已有4名港人陪審員獲頒人民陪審員任命書,率先在中國內地試行港人陪審員制度。

港人陪審員中,其中2人為香港城市大學法學院教授、另外兩人分別曾在香港金融管理局、香港花旗銀行任職。前海法院將在需要並且適合的涉港民商事案件中啟用港人陪審,特別是在港深社會影響重大的案件中,發揮港人陪審制度中港人人民陪審員的第三方中立特徵,強化前海審判機構審理結果的權威性。

前海法院於去年12月2日獲得最高人民法院正式批覆同意設立,為前海法庭的「升級版」。截至去年11月,前海法庭共受理各類案件331宗,其中涉港和涉外案件總和佔比高達六成。涉港案件共146宗,佔收案總數的44.11%,涉外案件達58宗,佔收案總數的17.52%。

更多中國新聞
最高法巡迴法庭深圳掛牌
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迴法庭昨日在深圳市掛牌,該庭巡迴區域包括廣東、廣西、海南3省區,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上圖左)和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下圖右... 詳情
惠州爆徵地糾紛 逾百警民對峙
【明報專訊】廣東省惠州市上百村民,不滿政府強行徵地,周一到工地阻止開工,與百多名警察進行對峙。過程中,1名村民遭拘捕,至今仍未釋放,另有... 詳情
【明報專訊】廣州數十名學生寒假包車返鄉,昨日凌晨4時許乘坐大巴,駛至雷州市北和鎮下斜坡時翻側,導致兩人死亡,10多人受傷入院,其中1人重... 詳情
卸妝見網友  「女神」被打 委屈稱大家都「P圖」
【明報專訊】東北男子黃某打飛的到溫州會見「女神」,不料卻認為網友相貌相差太大而將其當街暴打。女子金某很委屈:照片上的人的確是自己,只不過修圖... 詳情
【明報專訊】廈門大學期末考試出現一道考題。根據中國婚姻法以下誰能結婚? A林黛玉和賈寶玉; B賈璉和尤二姐; C楊過和小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