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線眼﹕港史改歸中史科 教局:不會令港獨抬頭

[2015.02.04] 發表

【明報專訊】教育局正進行初中中國歷史科改革,據筆者所知,專責委員會的中期目標是因應香港已回歸多年,探討將香港史部分由放在歷史科「搬到」中史科中,但兩史教師暫未願作改動,教育局則甚緊張,社會未展開討論就先在立法會文件中提出,中史科加入香港史,不會導致港獨意識抬頭。

中史科改革首階段是「詳近略遠」,將教古代史課節的比例由2/3減至一半,以增加近代史的課節,期望今年9月推行。據了解,原本課程發展議會希望一併討論將香港史搬入中史課程,但有修訂初中中國歷史及歷史課程專責委員會委員透露,初步收集的意見顯示,歷史科教師教香港史「教得很開心」,捨不得抽走,中史教師又沒大興趣「接收」,故要留待下階段討論,若最終「拍板」,因要改動課程綱要,須作諮詢,至少3年才成事。

兩史教師沒改動意願

筆者看過現有兩史的課程綱領,中史科沒正式涵蓋香港史,只以補充說明形式指「認識本土歷史有助提高學生對本科學習興趣,以及建立鄉土感情和民族認同感」,而中史不少史事與香港有關,教師可與學生研習有關事[,例如講辛亥革命時可帶學生參觀孫中山史蹟徑(包括皇仁書院及紅樓等)。

專委會成員倡只教到回歸

歷史科在初中每年佔40課節,當中8節為香港史。中一教石器時代、農村生活、民系和姓族、傳統習俗;中二教殖民時代、香港成為轉口港、歷史建築;中三教日治時期、香港成為金融中心、與中國關係,包括中國對香港發展的貢獻,甚有「唱好」味道。

近年社會和政治層面上中港矛盾加劇,就改革後中史科是否會涉獵這些議題,該委員認為,歷史不宜割裂地看一個時空,要看前後的發展線索才能作較客觀定論,或許教到回歸就恰當,避免變成探討時事,不過仍待委員會屆時商討。

教局製「中史偏見」表交立會

中史科自2002年課改後惹爭議,現進行改革也備惹關注,教育局除頻密地撰文籲外界「正面睇」中史科外,還搞新意思,在最新提交立法會的文件附加「有關中國歷史的偏見與真相」大表,強調初中中史仍是必修科等,列載的「真相」還包括「理解國家近代發展歷程,方能與今日同胞分享共同回憶,同悲同喜,才能孕育對國家、民族的感情」、「回歸以來,認識國家是理所當然,民心所向」。

(本欄逢周三見報)

余諫之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教聯會就「優化學校投訴管理先導計劃」收集教師意見,調查顯示逾七成教師不支持在中小學全面推行計劃,教界希望當局為老師提供處理投訴的... 詳情
VTC跳繩摩打腳下戰書
【明報專訊】職訓局在轄下學校尋覓各式「達人」,今期達人為去年在世界跳繩錦標賽中成為香港首位世界跳繩冠軍、就讀職訓局運動教練學高級文憑二年級的... 詳情
時事通識教材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文化人語﹕文筆第二  真情第一
【明報專訊】卓韻芝是「多媒體創作人」,即是俗語的「百足咁多爪」,但她心底最愛創作,「我已決意終生創作,重點不是寫新的東西,是持續寫」。新作《... 詳情
眾讀樂﹕遇上不公義的事時看什麼書?
【明報專訊】?台灣作家 張鐵志——《正義──一場思辨之旅》 面對不公義時,建議大家看《正義——一場思辨之旅》(Justice: Wh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