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水站對付惡客 特檢隊添「隨身攝」

[2015.02.07] 發表
港鐵添置的3部隨身攝錄機開啟時會有「三長一短」聲響,頂部紅燈會閃亮,供市民識別。隊員在攝錄前會告知拍攝對象,每次拍攝後均要填寫報告。(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港鐵下周一起在人流量大的東鐵上水站,為附例特檢隊員添置3部隨身攝錄機,以記錄乘客違例及暴行個案,試行半年後檢討成效。港鐵強調拍攝前後會告知有關乘客,只有獲授權者可查閱錄像,處理資料程序會符合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指引,與調查無關的錄影28日後會銷牷C

稱符私隱例 公署:密切留意

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指攝錄行為是「收集個人資料」,受條例管轄,但如果只是安裝攝錄機而沒有開啟,或者影像不能清楚看到人的容貌,便不算收集條例定義的「個人資料」,不受條例所限。公署稱,會密切留意港鐵有關措施對本港市民私隱的影響。

去年東鐵線違反車票發出條件個案及暴力對待職員個案分別6,780宗及22宗,較2009年特檢隊成立前分別跌65%及68%。對於有關個案下跌仍添置每個成本6000至7000元的攝錄設備,港鐵車務經理(東鐵線及馬鞍山線)丁嘉俊解釋,附例特檢隊員經常面對突發情G及挑戰,加設攝錄機是希望更完整記錄衝突事件,為乘客及港鐵人員提供額外保障。

港鐵附例特檢隊現有59名隊員,另有90名保安人員執勤,執勤地點主要為客流大的上水及粉嶺站。被問及加設攝錄機是否為了針對水貨客帶來的滋擾,丁嘉俊否認是針對水貨客,稱上水站人客流多,加設錄影機是提供額外保障予職員及乘客,未來亦會考慮在其他站使用。

錄影先通知 無關調查28日銷

附例特檢隊指揮官黃成根指出,近年有不少紛爭涉及乘客間打架及口角,當中不少因爭座位而起。他認為加設攝影機可帶來阻嚇,「生事者見到有人拍攝通常會停止」,有助平息糾紛。黃又說,受訓後的前線職員會在有衝突或暴力情G下才會拍攝,像最近有監察港鐵管制水貨客行動的巿民聚集站內的情G,職員不會攝錄。

港鐵稱,只有獲授權者可查閱錄像,處理資料程序會符合私隱署指引,與調查無關的錄影會在28日後銷牷A現階段3部攝錄器將分配在上水站的D、C出口及大堂。

上水居民郭小姐擔心攝錄的私隱問題,認為可透過教育及宣傳改善情G,不用以「硬手段」阻嚇。另一上水居民羅先生則歡迎做法,指搭車時曾見到乘客爭拗,攝錄片段可作法庭證據。深圳居民陳先生亦說,措施可保障乘客及職員,在關口亦有攝錄設備,不存在侵犯私隱的問題。

更多港聞
學業困擾 16歲女生吊頸昏迷
【明報專訊】屯門發生女學生吊頸尋死事件。16歲女學生疑因學業問題困擾,昨晚在大興h寓所上吊,其兄剛巧返家,及時發現,將妹妹救下及報警。少女送... 詳情
不育港男一成先天無輸精管
【明報專訊】最新一期《香港醫學雜誌》研究發現,逾三成半向不育診所求診的不育男性被診斷為「無精子症」,即精液內完全找不到精子;五成求診者有精子...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醫學雜誌》研究發現,接受結腸鏡檢查的每1000病人,15.3個出現即時併發症,包括腹漲、腹痛或穿孔等,而「腸道準備不足」和... 詳情
【明報專訊】港島大潭郊遊徑昨發現3顆戰前炮彈,警方爆炸品處理課到場,即場引爆炮彈,無人受傷。 昨早約10時,外籍男Paul(48歲)與... 詳情
LV袋當槌追債 女子追打前男友
【明報專訊】尖沙嘴柯士甸道昨發生分手情侶打架事件,兩人涉嫌「在公眾地方打架」被捕。據悉男事主與女子早前分手,但男方因「捱義氣」替友人懦禳A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