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一日獲雙銅

[2015.02.12] 發表
2015年世界大學生冬季運動會女子短道速滑1500決賽中,中國選手韓雨桐(下)以2分34秒339的成績奪得銅牌。(新華社)

第27屆世界大學生冬季運動會短道速滑項目11日開賽,首場爭冠決賽便在中國和南韓這對短道宿敵之間展開。在各三名南韓對手的包夾下,長春師範大學大三學生陳光和吉林體育學院大四學生韓雨桐分別取得男、女1500米銅牌。

南韓的男子1500米世錦賽銅牌得主朴勝英和女子該項目世錦賽亞軍金阿朗分別以2分32秒511和2分33秒829的成績奪冠,與現有的大冬會紀錄——男子2分16秒052、女子2分22秒249——相去甚遠。兩枚銀牌也落入滿額殺進A組決賽的南韓隊囊中。

中國短道隊此次以鍛鍊隊伍為主,全隊11名選手僅不到半數曾代表國家隊出戰,不像勁敵南韓隊有3名參加過索契冬奧會的一線主力,他們為了趕上大冬會,甚至是從剛剛結束的德國世界盃直接轉場過來的。

11日的比賽中,中國隊派出男女各3名隊員參加這兩個項目的比賽,其中在本賽季世界盃上海站一戰成名的韓雨桐和李紅爽雙雙進入女子A組決賽,徐墨源進入B組決賽;男子方面則只有陳光一人進入決賽,馬興光預賽出局,徐富半決賽落榜。

去年12月中旬的短道速滑世界盃上海站的比賽中,剛剛進入成年組的韓雨桐勇奪女子1500米冠軍,李紅爽獲得銅牌。

從11日的預賽開始,中國隊幾乎都採取前半程跟隨、中段周旋拖垮對手、最後三圈發力超越的戰術,直到決賽前這一戰術的效果都還算理想。然而女子A組決賽中,原本要互相打配合的韓雨桐和李紅爽場上貫徹不力,前者在剩餘7、8圈時開始趕超,試圖彌補戰術失誤,但南韓三名實力幹將配合得滴水不漏,韓雨桐幾次發力都難以突破。

最終這名20歲小將靠最後兩圈的全力衝刺拿到第三名,耗時2分34秒339,比加拿大選手莫里森只快了0.021秒。李紅爽以2分34秒940名列第五。

稍後參加決賽的陳光吸取兩名女隊友的教訓,一齣發就把自己的位置卡在中間,但男子決賽的競爭更加激烈,他直到最後50米才搶進前三,以0.041秒的微弱優勢壓制加拿大選手迪昂,獲得銅牌。

賽後,韓雨桐除了反省自己的戰術發揮,感受更多的還是戰術運用方面的收穫。她說:「通過這次比賽學到了要根據場上形勢變化來把握時機。今天的對手很強大,而我還是個新手,做得不好的地方就要多學習。」

12日,中國短道隊將迎來自己更擅長的男、女500米比賽。

更多體育二
多年征戰在男排B組聯賽和資格賽的天津男排再次迎來衝擊最高級別聯賽(A組)的機會,但他們11日在男排聯賽升降組挑戰賽中,先勝2局卻被廣東男排3...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