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願扣除開支璧還黑錢
歸贓協議可望今年簽署

[2015.02.27] 發表

加拿大駐華大使趙樸指出,總理哈珀去年訪華時,中方提出追逃追贓的問題。哈珀當即指出,加拿大無意成為中國罪犯貪官的避難所。趙樸估計兩國有望在今年內簽訂歸還贓款協議。

趙樸也注意到,中國正在大力開展「獵狐行動」。他認為兩國警方經過多次合作接觸,已經摸索出一套辦事模式。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一個月前曾經派出代表團訪問北京,商談有關問題。

趙樸也指出,加拿大願意退還賄款與贓款。目前最大的挑戰是,要蒐集到兩國法庭都能夠認可的證據,可能需要漫長時間,耗費大量金錢進行調查。

他指出,罪犯或貪官都會使用各種手法,比如是使用假名等手段,隱瞞資產來源。他說加方願意將贓款退還中國,只希望扣除查證的開支。比如是查出1000萬元的贓款,但加方查核時耗費了50萬元,希望能夠扣除。

趙樸指出,根據加拿大法律,假若在申請入境時虛報資料,隱藏犯罪歷史,就算其後取得永久居民甚至是公民資格,也可能被褫奪。

更多要聞一
虐傭案女僱主被判囚6年罰款15000元
【明報專訊】在香港,轟動一時的印傭Erwiana被虐案,女僱主羅允彤周五在區域法院被判囚 6 年、罰款15,000元。 法官胡雅文判刑... 詳情
魁省6男女出國疑加入IS
(滿地可26日加新社電)有報道稱﹐6名魁省年輕人於一月中旬出國﹐可能加入中東的聖戰組織。此事促使公共安全官員發出呼籲﹐若民眾懷疑親屬思想被極... 詳情
《華郵》:聖戰士約翰身分曝光
英美傳媒昨稱揭開綽號「聖戰士約翰」、操英國口音的「伊斯蘭國」(IS)劊子手身分。美國《華盛頓郵報》和英國廣播公司報道,「聖戰士約翰」是個出身... 詳情
(多倫多26日加新社電)維亞鐵路(VIA Rail)陰謀恐襲案審訊周四有意外發展﹐兩名被告當庭棄權﹐選擇不傳召任何辯方證人或證據﹐令此案有望... 詳情
美國拘捕3名涉嫌計劃參加IS的青年,法庭文件對3人如何為IS的描述所吸引,跟過去有關西方穆斯林被IS吸引如出一轍。哈比博夫及賽義德艾哈邁托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