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終審法院前身是法國外方傳道會大樓,1917年落成,1989年列為法定古蹟。終院正門左右兩根石柱昨晨被發現遭人以黑筆塗鴉,職員以紙遮蓋。(鍾炳然攝)
放大
 
終院對面的大樹樹幹,亦被人以黑筆寫上「香港司法 不公平」字句。(劉焌陶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兩前一哥設計青少軍課程
國泰反對三跑融資徵建設費
前民航處長林光宇:統一空管曾有進展 繼任處長改轅易轍
指大嶼南建三跑更好
港手機商料蘋果Watch炒唔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終院門柱被寫「司法不公」
今年至少27宗噴字 涉港獨真普選訴求

【明報專訊】佔領運動完結後,港九新界多處出現塗鴉噴字表達不同訴求,法定古蹟、中環終審法院昨晨亦發生塗鴉案,正門左右石柱柱面,遭人用黑筆寫上「司法不公平」字眼。尖沙嘴昨早亦出現紅油塗鴉,以英文粗言罵特首「FxxK 689」。兩案暫無人被捕。本報統計發現,連同昨日兩案,今年以來至少出現27宗噴字塗鴉案,平均一周約3宗,內容包括爭取「港獨」、真普選及辱警等,有犯罪學家認為,部分港人認為政府沒回應訴求,故以塗鴉泄憤。

中環炮台里1號終審法院,昨晨7時許,保安發現上址正門左右兩根石柱被人用黑筆塗鴉,左柱寫上「司法不公平」,右柱則寫有「霸道司法」及「依(以)權謀私」,當中「權」及「謀」兩字以簡體字書寫,法院對開一棵大樹樹身亦被人寫上類似黑字,保安報警,其後用兩張大紙遮蓋黑字。

疑上訴被拒內地男涉案

警方到場調查,將案列刑事疰a,翻查閉路電視發現一名可疑男子與案有關,至昨晚未有人被捕。據悉,疑人為內地男子,上周五曾自行到終院希望就案件上訴,但無果。

另外,昨午12時警方巡經尖沙嘴漆咸道南近梳士巴利道時,發現通往東海濱平台花園一道樓梯牆身,遭人用紅油畫上鮮花圖案及寫上英文粗口「FxxK 689」,涉及範圍2.5米乘1.5米,案件列雜項跟進,暫無人被捕。

尖沙嘴現塗鴉 英文粗口罵特首

本報翻查今年起的報章報道,發現連同昨日兩宗,最少有27宗塗鴉噴字案,港島出現次數最多,有11宗;其次為新界,有10宗;九龍有6宗。塗鴉內容各有不同,逾八成表達單一訴求,出現最多的是「香港建國」等港獨字眼,達7次(見表);其次為「我要真普選」及傘形圖案,各有5次;辱警內容則有4次;不滿梁振英的亦有4次,分別加上中英文粗口或要求下台的字句。

犯罪學者﹕或佔領後情緒高漲泄憤

城大犯罪學家黎定基表示,部分港人一直不滿政府表現,自佔領後情緒更高漲,其中一個泄憤方法為塗鴉。對於「香港建國」等港獨塗鴉出現次數最多,黎不排除少數人想表達「港獨」思想,但認為多數港人只想香港有更大自主權。

港大建築文物保護課程主任李浩然估計,疑犯用俗稱「marker 筆」 的油性墨水筆塗鴉,由於石柱由花崗岩所造,質地堅固粗糙,用清水配合小量普通清潔劑大力洗刷,就可清除塗料。

 
 
今日相關新聞
終院門柱被寫「司法不公」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