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民航處前處長 林光宇
放大
 

其他新聞
港手機商料蘋果Watch炒唔起
師生默哀悼猝死老師
「致癌」報道後挽形象 霸王改贊助亞運
周凱亮弒親前聽「末日曲」
天晴h火警150人疏散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前民航處長林光宇:統一空管曾有進展 繼任處長改轅易轍

【明報專訊】赤P角機場第三條跑道的額外交通量,被指與內地航道重疊,若不解決空域問題,新跑道的效益將被削弱。繼民航處前處長樂鞏南質疑三跑會加大空域擠擁問題,另一名民航處前處長林光宇透露,他於2004年退休前,正與內地商討統一空管標準,並取得進展,但現任處長羅崇文接棒後擱置原來方案,改為各自管轄空域;另外又建議將香港空域大幅擴展至廣州,方案未為內地接受,以致談判10年進展有限。

張炳良:三地空域問題2020年前可改善

民航處回應,由於有市民就環保署根據《環境影響評估條例》批准第三條跑道的環評報告向法院提出司法覆核申請,民航處不便提供進一步資料。機管局及政府上月曾回應空域問題,機管局指粵港澳三方於2004年成立小組,研究空域問題,並於2007年達成方案。運房局長張炳良指出,粵港澳三方已制訂措施,珠三角地區空域問題,可於2020年前得到改善。

林光宇上周接受訪問時表示,為解決空域問題,他於2004年出任處長期間,一手促成粵、港、澳三方會議。由於內地空域涉及軍事部署,加上「一國三制」,非常複雜,所以他建議,以建立珠三角統一空管為目標,方便香港、澳門及內地日後空域互通,而香港不用管理中國的軍機。

稱羅崇文欲擴空域不獲內地接受

林光宇說,他任內其中一場會議定下框架,並計劃於2006年底前完成評估。他引述,會上三方均認為,為了面對珠三角日益增長的飛行流量,有必要統一規劃空域,而規劃應當建立在一套統一標準之上。不過,林光宇於2004年退休,據他了解,接棒的羅崇文作風迥異,未有採用統一標準,反而建議各自管理空域,並擴大本港空域至廣州及深圳之間,但並未為內地接受。

林光宇說,自此之後,空域問題一直膠荂A民航處曾要求轉用另一種導航方法(PPN),並希望深圳跟隨,主要是縮短飛機的安全間距,稍為提升升降班次,但仍無法完全解決空域問題。

地球之友助理環境事務經理周月翔促請民航處詳細交代本港與內地商討空域的進展,擔心民航處錯誤判斷形勢,誤導運房局及機管局,以為進展順利,「情G有如高鐵,港鐵隱瞞進度落後,結果令整體工程延誤,成本大增。」她又指若空域問題無法解決,政府仍「死撐」上馬,是極不負責任的做法。

 
 
今日相關新聞
國泰反對三跑融資徵建設費
前民航處長林光宇:統一空管曾有進展 繼任處長改轅易轍
指大嶼南建三跑更好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