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願醫保12標準 業界倡舊單免半

[2015.03.14] 發表

【明報專訊】食衛局的自願醫保諮詢下周一結束,政府為改善醫療保險質素,規定日後醫保須符合12項最低要求,包括終身保證續保等,不合要求便無得賣。保險業聯會為挽舊客,提議豁免不達標舊保單,承諾會做到保證續保等6項最低要求,但只有政府要求的一半,即不包括承保已有病及可帶保單轉公司等。據了解,若保險業界不能達標,政府能有的讓步空間其實也不多,但如保險業願提供數據支持其提議,政府也樂意聆聽。

政府讓步空間不大

另外,教育學院亞洲及政策研究學系去年9月和今年3月兩輪民調,以電話訪問1700人,首輪調查有35.1%贊成自願醫保,次輪升至60%;同時,首輪21.7%表示會投保,次輪升至37.6%。

教院認為自願醫保計劃獲相當比例的中產支持,但現已投保者轉投自願醫保興趣不大,因保費太貴及滿意現有保險,而居私樓的健康欠佳者及較年長者,均無意投保,顯示公帑資助的高風險池缺吸引力。

自願醫保按2012年數據,計出平均每年保費約3600元。保險業聯會醫療改革專責小組副主席陳秀荷表示,現有190萬人投保,逾半保單每年保費低過3600元。保險業聯會向政府提議豁免不達標舊保單,但會優化舊保單,做到政府提出的6項要求,包括保證續保、終身保障無上限、保單具透明度、承保日間治療、承保非手術癌症治療、設標準保單,以及增加保費透明度,其餘未達標要求日後慢慢改善。

陳指現時保險公司各有不同不保事項,將來會整合,令客人的不保事項相同。

政府的自願醫保把高風險病人撥至高風險池,但要付3倍保費。陳秀荷認為,毋須一刀切逼病人轉去高風險池,如54歲腰骨痛男性,推算2017年原保費應為7000多元,撥入高風險池便要付2萬多元,她建議只要增設「不保腰骨痛」,便可讓病人選擇交7000多元保費,然後繼續原有保障,只是不包腰骨痛。

陳又稱,如僱主已提供醫療保險,投保人想再買額外保障,業界可提供一張低過最低保障限額的保單(見表),如病房每日500元,手術費3萬元,每年的保費只需約3000至4000元。陳指聯會旨在提供多些變化的保單,供客人因應情G選擇。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陳智思新公職管「糖鹽」
【明報專訊】政府噚日公布新一輪公職,被視為有潛質選特首鼣秩憤銦A痚筆6年可持續發展委員會主席,最新公職任命係「降低食物中鹽和糖委員會」主... 詳情
譚惠珠下屆唔選人大
【明報專訊】繼港區人大常委范徐麗泰話自己下屆唔會參選人大後,港區人代團長譚惠珠(圖)同傳媒茶敘時,都公布下屆唔會選,仲講到自己退休鴷肮﹛C珠... 詳情
【明報專訊】描述美國黑人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如何公民抗命儮q影《馬丁路德金:夢想之路》(Selma),主題曲《Glory》鬗筒▲矕等d贏得最佳... 詳情
蘇錦樑訪Google 無預楊偉雄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委任楊偉雄做創新及科技顧問,幫手草擬科技政策大計,而一向主理科技工作黻荌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噚日就去參觀Googl...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