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成兩岸汪辜會談 預言統一「僅時間問題」

[2015.03.24] 發表

【明報專訊】李光耀與台灣關係也很密切。1973年他首度攜眷訪台,與時任台灣行政院長、後來繼任總統的蔣經國建立良好交情。他在回憶錄中形容,新加坡立國之初獲蔣經國領導的台灣政府慷慨伸出援手,協助新加坡站起來。直至1990年為止,他每年都會訪台一兩次。他更扮演了兩岸傳話人的角色,在他的斡旋下,兩岸1993年於新加坡舉行了首次汪辜會談,是逾40年來首次高層人員會面。

星台領袖私誼在李登輝接掌台灣後發生變化。雖然李登輝上台不久後便訪問新加坡,成為首名訪問東南亞的台灣總統,汪辜會談也是在其治下實現,但兩人對西方民主和開明專制哪一種適合亞洲的觀點迥異,傳聞這是他們交惡源頭之一——李光耀批評台灣太民主太自由,引起李登輝反駁。李光耀擔任兩岸傳話人的角色隨之削弱。李登輝昨透過發言人形容李光耀是新加坡珍貴的資產,同時指出,雖然新加坡目前發展非常好,但將會面臨民主化的考驗,要思考相關問題。

蔣經國友好 與李登輝交惡

李光耀曾在著作中讚許李登輝自信、博學,但向來不認同台獨的他也質疑其「抒發分離主義的情緒,低估中國統一的意願」。台灣政黨輪替後,李光耀兩度訪台,分別與陳水扁及馬英九兩任總統會面。他稱讚馬英九「不統、不獨、不武」的兩岸政策。在2013年出版的《李光耀觀天下》中,他指經濟趨勢將令台灣與中國大陸依賴日深,統一只是時間問題。

更多要聞
精英管治31年 反對照搬民主
【明報專訊】自新加坡1959年取得自治地位以來,李光耀一直擔任總理至1990年,一手催生經濟奇蹟,帶領國家晉身第一世界行列,奠定其「新加坡國... 詳情
【明報專訊】李光耀把英文定為新加坡主要語文,其語文政策引起佔新加坡全國75%的華人反感,甚至有老一輩華人指斥他「消滅華文」。他在1980年關...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紐約時報》形容,李光耀親手打造的新加坡體現了他的特色﹕高效、廉潔、不感情用事,富有創造性、前瞻性和務實精神。有兩個人對李光... 詳情
學者:執政黨或起裂痕 前景未明
【明報專訊】李光耀在新加坡採取的強勢管治模式,近年在社會不滿情緒升溫下面臨考驗。研究新加坡政治的香港城市大學亞洲及國際研究學系訪問助理教授奧... 詳情
遺願與妻骨灰混合  生死相伴
【明報專訊】「我們生前相結合,死後希望骨灰也能在一起。」李光耀生前交代子女,將來要把他與愛妻柯玉芝一部分骨灰混在一起。2010年10月,李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