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銀髮產業課程盛 負笈茈機
撤月薪要求 港生畢業留台更易

[2015.03.24] 發表
南開科技大學的民生學院,6年前起與工程、電資學院,跨學院研發專供長者或殘疾人士駕駛的「福祉車」,工程學院院長楊烈岱(圖)指車內設輪椅座位和遠端監控系統,確保駕駛安全,預計5年後推出市場。(余瑋攝)
南開科技大學民生學院院長段伴腹A曾與學生研發樓梯升降台(圖)等科研產品。(余瑋攝)

【明報專訊】本港每年有大批副學士或高級文憑畢業生,但銜接資助學士學位課程學額競爭激烈,台灣教育部兩年前開辦兩年制銜接學士課程,相當於入讀當地大學三年班作為畢業「捷徑」,去年行政院亦放寬多項港澳留學生留台工作規定,以增加港生赴台升學和留台意欲。隨茪H口老化問題加劇,台灣多間科技大學看準「銀髮族」市場發展潛力,推出相關課程,除提供長者護理服務實習機會,還會師生合作研發針對長者的科研產品。

明報記者 余瑋

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早前公布,新學年將有58間台灣的科技大學,共提供2089個二年制銜接大學學額予港生報名,至本周五截止報名(見表);有關課程開辦兩年來報名人數不多,分別僅得87人和152人報名,共錄取222人。

副學士銜接大三 報名人數少

不過,台灣行政院去年7月放寬多項港澳留學生居台及申辦留台工作證規定,取消平均月薪須達到約3.7萬台幣(約9200港元)的要求,增設「評點配額」制,畢業生通過學歷、工作經驗、語言能力等8項評審標準,可獲發留台工作申請,首年名額上限2000人,約為去年港澳留台畢業生人數的37%。

面對台灣高齡化社會,銀髮產業成為各科技大學近年熱門學科,本報記者早前到訪3間有開辦相關學士課程(見表)的台灣大學,位於台中南投縣的南開科技大學,其民生學院多個學系,均重視長者服務管理和科技元素,如餐飲管理系必須修讀學習烹調養生料理的課程。

助取護理執照 師生合研產品

負責福祉科技與服務管理系的民生學院院長段伴腹A出身工程學,過去曾研發樓梯升降台和長者電動座椅等產品。他說,校方除了會協助學生取得長者護理員執照,師生又會在實驗室合作研發為長者而設的科研產品,過去5年已申請150項相關發明專利。他說,台灣一般長者護理員起薪約7500至1.25萬港元,若在職3至5年成為服務主管,月薪可近1.8萬港元,以台灣消費水平屬不俗。

此外,民生學院早前與工程、電資學院動用300多萬元,跨學院共同研發長者產品,為長者或殘疾人士度身訂做「福祉車」,車內設有輪椅座位和遠端監控系統,確保駕駛安全。工程學院長楊烈岱預計,「福祉車」5年後可推出市場。

去年浸大國際學院副學士畢業的港生李俊亮說,在港一直有意投身長者照顧行業,但有感本港大學沒太多專門服務長者的學士課程,故最終赴台報讀台中科技大學老人服務事業管理系兩年制銜接學士班。他認為,即使在台工作薪酬不及香港,但當地銀髮產業發展機會較多,故已計劃畢業後到當地安老機構工作。

安老事務委員會委員、香港長者協會第三齡中心義務總幹事陳呂令意表示,香港未來人口老化情G將較內地急促下,本地銀髮市場將有一定人才需求,政府需設法鼓勵青年入行。本身是資深教育工作者的陳呂令意說,縱使本港部分大專院校近年均有開辦長者護理課程,但台灣銀髮產業發展起步較本港快,赴台修讀相關課程的青年是「早茈機」,可從中擴闊眼界,將來回港發展可運用在台學習的經驗。

【台灣升學創業系列二?完】

更多教育
時事通識教材.時事焦點:ISIS認恐襲殺21遊客
【明報專訊】(圖1) 概念詞彙︰恐怖主義(terrorism) ■考考你 北非國家突尼斯首都博物館周三遭多名槍手血洗,遇難... 詳情
第18屆校園記者﹕音樂馬拉松  籌款撐視障人士
【明報專訊】看不見、看不清,不代表你無能力,只要有機會,一樣可發揮才能。校記吳紀瑤早前出席音樂會,訪問兩個參與表演的學生,二人雖患白內障,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