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研發牙籤1分鐘驗毒

[2015.03.24] 發表
理大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副教授姚鍾平表示,驗毒時用牙籤代替毛細管,可直接化驗未經處理的尿液或口水樣品,大大節省時間和成本。(余俊亮攝)

【明報專訊】傳統驗毒方法要先處理尿液或口水樣本,再靠毛細管將樣本導入化驗儀器,理大研發以牙籤代替毛細管,利用牙籤木質、有間隙及吸水等特性,省卻驗毒過程中預處理及分離樣本兩步驟,將耗時幾小時的驗毒程序縮短至1分鐘,化驗成本也由每次2000元大減至50元。研究團隊預計於2、3年後開發出可攜式監測裝置,以供現場驗毒。

理大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副教授姚鍾平表示,傳統驗毒確認分析主要依靠質譜技術,要用毛細管將口水與尿液樣本導入儀器,但化驗前的預處理及分離程序往往要專業人士操作幾小時,「因尿液中有雜質,口水也有黏性,所以極幼的毛細管可能會被堵塞」,另外樣本有數千種化合物,如鹽分等,會干擾測試結果,故需提煉樣本及分離化合物。

化驗成本可減至50元

研究團隊測試了金屬、錫紙甚至布等多種物料,發現普通牙籤可取代毛細管,姚鍾平指說,牙籤是木製品,內部有間隙,吸水性能好,將未經處理的口水或尿液樣本滴在牙籤上,牙籤會吸附對檢測結果有干擾的化合物,餘下物質可流出供化驗是否含毒品成分;只要將牙籤直接放入儀器化驗便可。

這項牙籤電噴霧質譜技術,現時可檢測氯胺酮(K仔)、甲基安非他命(冰毒)、可卡因及搖頭丸這4種常見毒品。姚鍾平表示,新技術可將幾小時的驗毒過程縮短至1分鐘,另外因毋須為樣本做預處理及分離程序,可減少用消耗品及省卻專業人士的人工,預計化驗一次的成本可由2000元大減至50元,新技術檢測準確度與傳統方法相若,達90%以上,研究團體將申請政府認證,令檢測結果獲法庭認可成為呈堂證供。

兩三年後開發可攜式驗毒器

有關研究獲保安局禁毒處禁毒基金批出30萬元作為研究經費,姚鍾平指團隊會再申請約100萬元經費,繼續研究將檢測範圍擴展至其他常見毒品,及開發可攜式檢測裝置,有助警方就毒駕及吸毒個案現場驗毒,也可應用於校園驗毒計劃。政府將就強制驗毒進行第二輪諮詢。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再有解款員工作期間遺下長槍。有市民前晚在香港仔一櫃員機提款時,發現櫃員機旁邊有一支雷明登霰彈槍,其後證實是布林克香港押運公司的解... 詳情
垃圾車溜斜坡 撼的士剷行人路
【明報專訊】北角炮台山道「長命斜」發生重型垃圾車無人駕駛溜前50米驚險意外,沿途撞狺@輛的士再剷上行人路掃30米鐵欄、水龍頭、路牌及交通燈... 詳情
港流感添3死 雲南現H5N1
【明報專訊】本港再添3宗流感奪命個案,令死亡總數增至413人。另外,雲南新增一宗人類感染H5N1禽流感個案,該名34歲男子居於昆明市,本月1... 詳情
佔旺青年襲警罪成
【明報專訊】已畢業的中學生去年11月25日涉在旺角佔領區「起飛腳」及以帳篷襲擊警署警長,經審訊後昨被裁定襲警罪名成立。裁判官認為警長屬「誠實... 詳情
【明報專訊】執達主任去年11月26日清理「佔旺」區域,多人因阻礙清場被拘,及後被控阻礙公職人員與藐視法庭。公開大學學生事後獲撤銷所有檢控,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