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僕較私企僱員賺多達37%
納稅人每年要多付200億元

[2015.03.24] 發表

【明報專訊】加國獨立商戶聯盟(CFIB)的調查指出,私人機構僱員的薪金較公營部門低,公共僱員所賺的薪金福利,平均高出18%至37%,最大差距每年多達8,500元。

昨日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公營機構的僱員,賺取的薪金及福利,遠較私人公司的僱員多。當計及薪金、福利及工作時數後,聯邦政府、省政府或市府的僱員,平均的薪金較私人公司高出18%至37%,其中以加拿大郵務公司(Canada Post)及聯邦政府的僱員受惠最多。

報告並指卑詩省的市區公共運輸機構員工的薪酬,與其他私人公司僱員的差距,是全國最大之一,單是薪金,差距為25.6%,但如計及員工福利,兩者的差距達36.7%。

報告同時指出,政府的僱員如按照私人公司的薪金水平支薪酬,每年將可為納稅人節省達200億元。

加國獨立商戶聯盟首席經濟師及副主席馬利特(Ted Mallett)表示,收窄公共僱員及私人僱員的薪酬差距,並不只是為了公平,而是必需。他認為,這樣才可讓政府有資源投資在基建及其他項目上。

收窄薪酬差距毋須開徵交通稅

聯盟的行政副主席瓊斯(Laura Jones)認為,薪酬差距關乎到公平問題。因為公共僱員的薪金,實際上是由納稅人支付。尤其現時大溫地區的居民,正就新的交通擠塞稅進行公投。她認為,如能持續地逐小收窄兩者的差距,便可省下開支,而無必要開徵新稅。

是項薪酬調查的數據,是從2011年全國家庭調查(NHS)的資料綜合所得,代表了超過720名加人的平均全職薪金。

卑詩省的情況與全國相若,即使就職業、年齡及教育程度作調整後,公共僱員及私人僱員的薪酬依然存在持續的差距。

更多加國新聞三
女子稱遭被告踢落樓梯指插肛門
(魁省加丁諾23日加新社電)停職參議員布拉索(Patrick Brazeau)涉攻擊與性侵犯案周一開庭﹐一名女子在庭上作證﹐描述兩年前暴力衝... 詳情
【明報專訊】本省皇家騎警一名高級警長兩年前休班時,於西溫公路駕車發生意外,隨後被控危險駕駛及醉酒駕駛兩項罪名。案件日前宣判,法官裁定高級警長... 詳情
克魯茲角逐美總統 生於卡加利招話柄
(渥太華23日加新社電)卡加利出生的得州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下圖)宣布﹐他將參與角逐下屆美國總統。但克魯茲的出生地、他的加國根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