撐政改片段公開 學生稱扭曲
廣西社團﹕講明或上載 日後多留意

[2015.05.11] 發表
廣西社團總會會長鄧清河(中)昨在美孚參與撐政改簽名街站活動,回應本報查詢時指拍攝學生對政改意見的片段,目的是希望收集年輕人對政改意見,並將數據向中央提案,他又批評學生遭網上起底是「白色恐怖」。(林婉斐攝)

【明報專訊】數日前網上流傳一段多名學生發表支持政改言論的短片,部分學生身穿校服拍攝。本報昨日聯絡到片中學生的老師,確認片段為「香港廣西社團總會(下稱廣西社團)」的美國遊學團於4月底的申請面試日拍攝的短片。該老師引述學生稱,當時職員指片段是供面試參考,沒有提及會上載互聯網,學生在片段遭公開前曾致電該會職員,獲確認片段不作公開用途。廣西社團的秘書長則稱,短片是在面試後進行,拍攝前有講明有機會放上網。廣西社團會長鄧清河稱「本身諗住參考鵅A見到有參考價值就不如擺上YouTube」。

明報記者

有涉事學生對事件感氣憤,認為言論遭扭曲及「被跣」。鄧清河說,網民將學生「起底」予同學很大壓力,造成「白色恐怖」;秘書長羅志超表示,當初希望方便學生才將面試及採訪安排於同一日,但日後會多加留意,形容「這件事是一個好好的教訓」。

上周四(7日)起網上如facebook群組「佔中不代表我」發布了一段7名學生發表支持政改言論的短片,片中學生提及現時能一人一票已是民主一大步,又指諮詢詳細、普選機會難得、今次否決下次未必再有機會等,當中兩名學生錄影時手持紙張。

學生:職員指供面試參考

本報接觸涉事學生的一名老師,該老師引述學生在4月25日美國交流團面試後,有職員詢問其願不願意拍片,指片段是作面試參考之用,但未提及會公開片段。職員亦給予提示紙供學生參考講話內容,部分人手持的紙上印有簡單支持政改重點,如「政府已做得充足」等。學生於拍攝後再詢問片段用途,當時職員稱是「想聽聽學生意見」。事後該學生擔憂片段用途,稱曾致電秘書處要求不要公開片段,當時一名男職員答應,直至上周五於社交網站看到有專頁轉載片段,方知道影片被公開。

據老師轉述,該學生對事件感到氣憤,未料到當時職員說片段只作參考、「最後卻跣我一鑊」,又認為言論被扭曲,事件後備受壓力,想過不上學,更計劃要戴口罩返學。

會長:學生被起底是白色恐怖

廣西社團總會秘書長羅志超昨接受查詢時多番強調學生是自願拍攝,片段「一定無剪接」,職員於拍攝講明或會把影片上載網絡。他指「面試後問佢](40多名面試學生)願唔願意做這個採訪,會放上網,有7至8個人願意」。對於學生指片段是作面試的參考,羅志超稱如果是面試之用,理應全部學生亦有拍攝。他又強調手持的紙上只印有「對政改有什麼看法」一條問題。

該會會長鄧清河說,拍攝片段目的是希望收集更多年輕人對政改的意見,並將數據向中央提案,又指「本身係諗住參考鵅A見到有參考價值就不如擺上YouTube」,並指「當日面試40個學生,有8個撐政改」。鄧批評事件屬白色恐怖及網上欺凌,「撐政改係天公地義的事」,惟現時一表態便會被網民起底、攻擊。

學生稱職員允不上網 社團﹕無人接過電話

對於學生指前曾致電職員並獲回覆片段不上網,羅志超稱,有向職員求證但無人接過電話。他補充,影片公開後收到3個學生來電,因備受壓力故要求刪片,事後該會已將整段片段從該會的YouTube戶口刪除。記者昨晚仍可在YouTube找到一段刪除了部分學生講話的片段,上載者為一間製作公司。

廣西社團主辦的2015年8月美國遊學團,對象為品學兼優、14至17歲在學的該會會員或其子女,獲選者21日遊學費用全免。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吳克儉:會要求校長撐政改
【明報專訊】曾經表示教育不應淪為政治工具、亦不可把政治帶入校園的教育局長吳克儉昨日表示,在出席一些會議和活動時,都會「要求」教育界人士包括議... 詳情
陳祖為:袋住先弊多於利
【明報專訊】港大政治與行政學系教授陳祖為分析「袋住先」的利弊、比對原地踏步的優劣。他認為,政改「袋住先」產生特首,或有助改善民生、增加政府問... 詳情
【明報專訊】傳統泛民與中央溝通爭民主30年,陳祖為說溫和路線可以說是徹底失敗,「但雨傘運動或佔中,出來也是失敗,而且結局我認為是慘敗」。他估... 詳情
人代罕有落區撐政改
【明報專訊】近日有民調顯示,若政改方案加入「白票守尾門」或者提委選舉轉做個人票,政改支持率會由50%上升至70%,被問到會否順應民意加入這些... 詳情
李卓人倡「公投」顯民意
【明報專訊】泛民主派議員昨到大圍港鐵站一帶,設置街站向市民派傳單,宣傳反對政改「袋住先」 ,其間有市民不滿,撕毀傳單。泛民表示,未來4星期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