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片段用途未講明 或違私隱例

[2015.05.11] 發表

【明報專訊】人權律師莊耀洸表示,機構在知道參與者姓名、身分下拍攝的影片屬個人資料,除非學生知道有關片段的真實用途並簽署同意書,否則該機構有可能違反《個人資料(私隱)》有關包括蒐集、使用或保護資料的原則。他又稱,即使活動網站寫明「本會有活動一切的最終決策權」,也不可因此拿走面試者的片段作宣傳,否則便太牽強;若當事人沒簽同意書或不知道片段會用作宣傳,可向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投訴並民事索償。

曾舉辦多個青年交流團的青年活動統籌委員會委員陳俊濠表示,不少交流活動都會以面試遴選報名者,面試問題多數與活動主題有關,問政治問題較少,他見過去內地的交流團,在面試中問參與者對內地的認識及政治取向,也有評審更注重報名者的政治背景,他個人對此不認同,認為報名者的目的與心態較政治取向更重要。

他又說,以過去舉辦交流團的經驗,拍攝面試過程的片段,多數只是留底作紀錄,有部分會在交流尾聲作為花絮播出,如回顧參與者最初交流目的等,且一定會明確通知參與者相關片段用途。

校長會:面試所講未必即所想

中學校長會主席李雪英稱,面試對報名參加遊學團的學生就像考試,講求說話技巧,面試中所說的未必是學生心中想法,正如中文科考試作文一樣,若7個中學生發言的片段是在面試中拍攝,她對主辦機構公開片段的做法便有保留。她又指面試時拍片作為紀錄的做法無可厚非,因有人質疑面試不公時可做證據,但未得到學生同意時不應公開。

更多港聞
吳克儉:會要求校長撐政改
【明報專訊】曾經表示教育不應淪為政治工具、亦不可把政治帶入校園的教育局長吳克儉昨日表示,在出席一些會議和活動時,都會「要求」教育界人士包括議... 詳情
陳祖為:袋住先弊多於利
【明報專訊】港大政治與行政學系教授陳祖為分析「袋住先」的利弊、比對原地踏步的優劣。他認為,政改「袋住先」產生特首,或有助改善民生、增加政府問... 詳情
【明報專訊】傳統泛民與中央溝通爭民主30年,陳祖為說溫和路線可以說是徹底失敗,「但雨傘運動或佔中,出來也是失敗,而且結局我認為是慘敗」。他估... 詳情
人代罕有落區撐政改
【明報專訊】近日有民調顯示,若政改方案加入「白票守尾門」或者提委選舉轉做個人票,政改支持率會由50%上升至70%,被問到會否順應民意加入這些... 詳情
李卓人倡「公投」顯民意
【明報專訊】泛民主派議員昨到大圍港鐵站一帶,設置街站向市民派傳單,宣傳反對政改「袋住先」 ,其間有市民不滿,撕毀傳單。泛民表示,未來4星期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