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擬東非設軍事基地

[2015.05.11]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正積極拓展海外基地,其中一個可能選址是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的東非小國吉布提。吉布提總統蓋萊證實,中國在該國港口建立軍事基地的磋商正在進行,他「歡迎北京在該國的存在」。如果談判成功,中國基地將與美軍基地在吉布提這個非洲之角的小國共存。

吉布提扼守狹窄的曼德海峽(Bab El Mandeb Strait),這個世界航運最繁忙的海峽通往紅海和地中海,將非洲和阿拉伯半島分隔開。目前美、法、日都在吉布提設有軍事基地。吉布提的勒莫尼耶軍營是美軍在非洲大陸的重要基地,主要支持美軍在也門和索馬里等地的反恐等作戰行動。

法新社報道,中國計劃在吉布提北部港口城市奧博克建立一個永久軍事基地。中國已為吉布提幾個大型基建項目提供資金,投資總額超過90億美元。

蓋萊說:「法國在吉布提的存在由來已久。美國認為吉布提地理位置有助打擊該地區的恐怖主義活動。日本希望保護自己不受海盜干擾。現在中國也希望保護自己的利益,他們是受歡迎的。」吉布提去年2月和中國簽署軍事協議,允許中國海軍使用吉布提港。報道說此舉令華盛頓不滿。上月,中國海軍執行也門撤僑任務時,撤出的中國僑民就送抵吉布提,再搭機回國。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日本防衛省將在宮古島建軍事基地,以便有效控制宮古海峽,牽制中國海軍和空軍進出太平洋的軍事行動。 沖繩縣宮古島市部署陸上自衛... 詳情
【明報專訊】近日熱傳山西太原古交市一名官員開會時炮轟「國家規定是狗屁」,被指爆粗,當局承認片段屬實,並已在調查事件責任。 一段名為《任... 詳情
國產機福州衝出跑道
【明報專訊】幸福航空一架國產新舟支線客機昨午在福州長樂國際機場降落時起落架折斷,導致飛機衝出跑道,機翼斷裂,螺旋槳接地冒煙。乘客和機組人員緊... 詳情
斥資300億  圓明新園爭議中迎客
【明報專訊】10日,佔地6200多畝、總投資300億的橫店圓明新園(一期,圖)在爭議聲中如期開門迎客。因仿建圓明園備受關注的圓明新園,從提出... 詳情
博物館控訴:海星被遊客摸死
【明報專訊】4月19日才開門迎客的上海自然博物館,部分展出樣本慘遭「毒手」。該館前日在微博控訴表示,因個別極不文明者的行為,館內巨蜥的爪子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