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資300億 圓明新園爭議中迎客

[2015.05.11] 發表

【明報專訊】10日,佔地6200多畝、總投資300億的橫店圓明新園(一期,圖)在爭議聲中如期開門迎客。因仿建圓明園備受關注的圓明新園,從提出到如今一期建成,7年時間內,圍繞其「是否勞民傷財」、「土地審批是否違規」、「與圓明園遺址侵權之爭」、「如何再現昔日輝煌」等爭論,從未停止。

「圓明新園的建設資金全部來自民間,其中絕大部分由企業自籌,小部分來自社會捐贈。不花政府財政的錢,就不存在勞民傷財之說。」東陽市委常委、宣傳部長樓守威說,企業遵循的是市場規律,願意巨資投入,自然對成本收益和承受能力有所考量。

圓明新園投資人徐文榮介紹,圓明新園建設獲得有關部門的立項許可,相關土地審批手續已全部完備,所有手續合法。

在開園儀式發布會現場,徐文榮表示,圓明園被焚燬,是民族的一段屈辱歷史。他想建一個比原來更大更美的圓明園,弘揚和激發國人的愛國主義精神。「北京圓明園遺址應該保護,因為它是文物,可以讓國人牢記國恥;而在橫店建設圓明新園,可以再現當年藝術經典。」徐文榮認為,北京圓明園目前僅是遺址,圓明新園是按照圓明園圖紙仿建的全新的園林景觀,談不上侵權。

中國圓明園學會副秘書長要礫閔認為,過去曾有人提出過在原址的廢墟上重建圓明園,但這是不可能的。國家文物局也早在上世紀80年代就已經將圓明園定位為遺址公園。

他表示,圓明新園所有收入除上交政府稅費及扣除折舊、正常費用開支外,剩下餘款將全部捐贈給文榮慈善基金會,支持橫店新城鎮和新農村建設。徐文榮的助手金順峰表示,圓明新園建設和管理按照國家5A級景區的標準,已開放的春苑景區擬定門票價格為280元╱人次,夜遊區域票價280元╱人次,冰雕雪雕館及野生動物館則另行收費。據了解,在10日正式開園之前,圓明新園已試營業9天,其中9日當天的日客流量達到3萬人。

更多中國新聞
博物館控訴:海星被遊客摸死
【明報專訊】4月19日才開門迎客的上海自然博物館,部分展出樣本慘遭「毒手」。該館前日在微博控訴表示,因個別極不文明者的行為,館內巨蜥的爪子被... 詳情
【明報專訊】前日下午,貴州省畢節市大劇院一個以中國夢為主題的官方歌唱比賽綵排現場,舞台突然整個垮塌,台上的畢節公安隊伍80人齊齊墮落5米深的... 詳情
【明報專訊】深夜,安徽省亳州市區希夷大道上,一名騎電動車的女子拐彎時,險些撞上迎面而來的電動三輪車。三輪車男子下車朝女子頭部猛踩幾腳,將其打... 詳情
【明報專訊】河南省安陽市11日早上8時10分許,發生一宗煤氣罐爆炸事故,至少造成一人死亡。 據了解,當時一輛電動車所運載的煤氣罐在路上... 詳情
深圳富商赴老鄉邀約 被綁架勒索1800萬元
【明報專訊】4月28日,深圳一名富商受茂名老鄉之邀,乘坐航班飛到湛江,剛出機場,即被綁架。這名老鄉隨後向該富商的妻子索要1800萬人民幣,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