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身分證「智慧一卡通」 2017年上路

[2015.05.11] 發表

【明報專訊】內政部規劃,2017年誕生首張「晶片身分證」,未來身分證將是「智慧一卡通」,打算整合報稅、駕行照、健保卡看病、搭捷運、電子投票等功能。官員形容,新一代身分證將宛如「變形金剛」,也將是世界最先進的身分證。

2017年起,全民將換發第七代身分證,現行1880多萬張的紙本身分證可望全面換發成晶片身分證,總金額初估數十億元。行政院8月將編列明年度總預算,內政部正積極爭取行政院編列明年度晶片身分證的前期規劃預算,預計後年開始執行。

內政部已向行政院科技顧問組簡報,初步獲得行政院支持,下一步將待行政院召集跨部會會議。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說,晶片身分證與擴大自然人憑證的應用,已列為網路政策白皮書的內容。不過,晶片身分證功能整合涉及目前多項電子票證工作,須跨部會系統整合,工程浩大,行政院將進一步規劃協調。

現行紙本的台灣身分證總計12個欄位,包括性別、配偶、父母、住址等,堪稱「全世界最複雜的身分證」。戶政司長張琬宜表示,要推晶片身分證及多卡合一,會優先檢討身分證的欄位,現行正、背面各六個欄位一定會降到最低,並且會與各部會充分溝通,只准成功,不許失敗。

行政院資訊通訊推動小組執秘李雪津說,新的身分證內要四個欄位即可,即身分證字號、名字、出生年月日、照片。實施前也要先與衛福部等跨部會做好協商、整合,免得日後出現扞格現象。

針對這項創新政策,內政部長陳威仁表示,「內政部已朝此方向規劃」,希望8月爭取預算。內政部資訊中心主任沈金祥說,以晶片身分證為主的一卡通,在世界上非常少有,因為台灣的戶役政系統很完整,且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在封閉型系統連通,才能看得到資訊,沒有泄漏個資的問題。

官員也說,內政部打算組團前往北歐的愛沙尼亞考察,當地不僅採用晶片身分證,並已實施電子投票。中選會主委劉義周說,中選會「樂觀期待」,未來有助電子投票的推動。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第三屆國家文藝獎得主、前台北藝術大學校長、國立台灣大學名譽博士,知名作曲家馬水龍5月2日逝世,享年77歲。馬水龍家屬稱,將遵從他... 詳情
韓陸豪放女 嫖客趨之若鶩
【明報專訊】色情行業花招百出!貌似女藝人張鈞甯的29歲韓國籍美甲師(圖),搶搭台灣哈韓風赴台賣淫,春宵一度價碼高達萬元,客人還是應接不暇;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