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不查刑事背景 溫港疑遭黑幫滲透

[2015.05.11] 發表
報道指,大溫港口局的部分碼頭工人,有幫派背景。(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溫哥華太陽報》(Vancouver Sun)昨日報道,根據該報蒐集得來的資料及報告顯示,約有二十多名在大溫哥華港口局(Port Metro Vancouver)工作的碼頭工人,為本國電單車黨「地獄天使」或者其他幫派的成員,當中部分人更有嚴重的刑事紀錄。

報道指,碼頭工人的聘用一般都是經過現有的工會成員介紹,但大溫港口局在招聘時,並未進行刑事紀錄調查。警方則指,有組織犯罪團伙利用這些策略,令毒品及其他違禁品,能混入運經大溫港口四個碼頭的貨櫃並走私。資料指,每年逾150萬個貨櫃運經大溫港口,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抽查的貨櫃只有約3%。

逾20人被指涉黑

熟知本國「地獄天使」的警方高層伊斯納爾(Len Isnor)表示,「地獄天使」在過去30年,一直有在加國三大港口,即溫哥華、滿地可及哈利法克斯(Halifax)立足。他亦指,警方對於有大量毒品經港口進入本國表示關注。

據報道,現時最少有六名「高級成員」(full-patch member),是「國際碼頭工人暨倉儲工會聯盟」(ILWU)的成員,部分已入職多年,例如白石地獄天使資深成員德布魯因(Al DeBruyn),在1981年已於碼頭工作,比卑詩地獄天使分部成立還要早兩年。

警方指,除「地獄天使」外,其他幫派成員例如巴塔(Mani Buttar)及吉爾(Bobby Tajinder Gill),同樣亦是碼頭工人。其中有多項案底的巴塔,更是其工會執行委員會成員。

根據該報調查所得,現時共有27名碼頭工人,具有幫派背景或與犯罪者有關連,但該數字並未包括一些非活躍的幫派分子。

據該報取得的多個政府及警方報告顯示,在二十年前,當局已開始關注碼頭的有組織犯罪活動。加拿大邊境服務局一份2010年的內部報告中指,在港口工作的有組織犯罪團伙(OCGs)成員,加上在貨櫃物流行業內的幫派分子,令港口走私可能性大大增加。

報告指出,除黑手黨(Mafia)及地獄天使在加國的港口有較明顯的犯罪影響力外,還有其他國際有組織犯罪團伙,包括亞洲、東印度、波斯、中東和東歐,以及本地幫派。

港口局會為所有碼頭員工發放一個基本的港口通行證,發放前亦不會查核僱員的刑事紀錄。副總裁索塔(Peter Xotta)指,他不知道有多少持有通行證的工人是幫派成員。

卑詩海洋僱主協會(BC Maritime Employers Association)主席史密斯(Andy Smith)則說,他知道「地獄天使」及其他幫派與碼頭的工作有關係,並指這些成員都沒有隱藏其身分。但他認為,協會的工作是確保員工得到所需訓練,而不是顧慮他們的刑事紀錄。

更多加國新聞一
聯邦政黨紛賀母親節 大選近趁機宣傳黨策
(渥太華10日加新社電)加拿大各聯邦政黨紛紛在周日恭賀母親節﹐不忘搞政治宣傳。 聯邦選舉距今還有5個月﹐多數聯邦領袖抓緊機會﹐在周日發... 詳情
柏文火警戒指曝光 男子索性即場求婚
【明報專訊】利載拿市周日早上一場柏文火警為一名女住客帶來驚喜﹐消防員在火場找到她男朋友的求婚戒指。 男子布蘭克斯(Greg Blank... 詳情
【明報專訊】高貴林一戶民宅昨日凌晨起火燃燒,起火地點位於屋內地庫,火勢迅速蔓延至樓上一層,導致8人需送醫院治療,相信並無大礙。昨日共有逾24... 詳情
【明報專訊】大溫地區迎來溫暖少雨季節,道路狀況不斷改善,不少電單車紛紛上路。卑詩保險公司(ICBC)指出,本省每年平均有約1,500人於涉及... 詳情
夫婦用大麻油治癲癇女兒
(安省康山10日加新社電)安省康山(Thornhill)一對夫婦說﹐他們的女兒患癲癇症﹐她用大麻油治病﹐病情有起色﹐希望政府修訂法例﹐承認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